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专家提醒:提防二房东找理由扣押金水电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6:22

记者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些写字楼找了十位22-26岁的外地年轻人作了个小范围的调查,其中100%的人都有租房的经历,“二房东”竟然成为98%的房客眼里的“黑心人”。

【案例】找个理由扣押金

“二房东太黑心了,退房时故意找理由多扣了我100元押金!”读者徐小姐很气愤,她没料到一向貌似友善的二房东最后会“宰”她一刀。

去年5月,徐小姐通过网络,向二房东租下位于北圩路茶花里小区的三室一厅其中的一个房间,每月租金400元季付,另交400元押金。签合同时,二房东说“没必要见房东了,房租直接给我 就行”。入住后和隔壁房间的二房东相处得还算愉快。

春节后徐小姐打算退掉房子,重新租房,按合同提前一个月告知了二房东,二房东只说退房时再结账。前天,新房子已租下,二房东突然说要从押金里扣下100元,理由是“踩坏了房东的大理石板”!原来,去年12月客厅里突然多了六件旧家具,有一块长约3米的大理石板竟然横放在她房间的门前,她提出“板子放门口影响走路,容易被绊倒”,二房东却坚持说:“东西是房东的,就放在这里”。今年2月,板子不知何故出现了一条10厘米长的裂缝,当时二房东并没有说什么,没想到现在他会以此为理由“讹”100块钱。徐小姐问二房东“是否是房东要求赔偿的”,二房东辩解道“房东没有这么说”,徐小姐表示“想跟房东见个面或者通个电话,沟通一下”,二房东立即气急败坏地跳起来喊道:“我绝对不会让你见房东的!房子是我租给你的!我现在说了就100块!不管你答应不答应,我从你押金里扣!”

激烈的争吵持续了一刻钟,最终徐小姐只能被动、无奈地接受这种“敲诈”。

【点评】很多二房东的想法是找人帮自己分摊部分房租。一旦房客退房,出现“断档”,二房东会着急,此时会想办法克扣押金来弥补自己的损失,寻求心理平衡。纠纷出现,房客只能自认倒霉,因为二房东掌握主动权——押金在他手中。这种问题一般很难避免,房客既然选择向二房东租房子,只有承担这种风险。

【案例】水电费交得不明不白

“我跟二房东租了一年的房子,水电费可以说是一笔‘糊涂账’,我从来没看到过水电费账单!”在凤凰西街附近租房的小葛苦恼地说,最近他痛下决心——退房。

小葛说,和二房东相处感觉“很不爽”,因为同一屋檐下,二房东总是以“主人”身份自居,动辄批评其他人“你水用多了”、“热水器烧得时间太久”……最让小葛难以忍受的是,租房合同上签的是每月水电费平均分摊,可二房东从来都不把账单拿给他和另一个室友看。二房东还理直气壮地说:“我是网上交费的,哪有账单啊!你们要是不相信,可以跑去自己查!”小葛平时工作忙,前几次价钱听起来还算合理,所以每次都是二房东说多少就给多少。

上个月,二房东突然通知小葛,2个月电费600多,一人要交230元!小葛认为如此高的电费不合理,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二房东才很不情愿地答应去供电局查查。后来二房东给的答复是,供电局说是电表出现故障了,这是4个月的电费,因为之前欠了2个月的。小葛还是觉得其中“猫腻”不少,冬季用电本来很少,唯一耗电的就是热水器,而且春节期间有大半个月时间家中都无人,这个数目显然不合理。为了息事宁人,小葛和室友还是如数交了电费。

【点评】在签租房合同时,除了写明水电费平摊方法之外,还应明确“二房东必须把水电费账单出示给房客,否则房客可以拒绝交费”,这样处于“弱势”的房客才能保障自己的权益。

【案例】二房东的房租由房客“买单”

“我和另一个房客白白给二房东付了一年的房租。”昨天上午,记者遇到了在汉中路一家写字楼上班的张晓。

她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他在汉中门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房子是三室一厅,“二房东告诉我,这套房子她花了1600/月租来的,她住其中最大的一间,所以每月花600元。我的房间虽然较小,但是朝南,所以和另一个房客一样每个月交500元。因为当时工作刚刚落实,急着从学校搬出来,我就住下了。”张晓说,“上个月我自己买了台电视机,想装有线电视,必须要房东带着身份证去开户。我和二房东说了好几次,结果不是她自己工作忙就是房东电话没打通,有线电视迟迟未能安装。”幸运的是,上周双休日二房东出差了,刚好房东回来探访老邻居,和张晓碰了面。

“热情的房东随即和我去办理装有线电视的手续,闲聊中意外得知,这套房子二房东每月只需支付1000元的租金。也就是说我和另一个房客给二房东付了一年的房租。现在房子快到期了,我想想就觉得窝囊,所以重新找住处。”张晓气愤地说。

【点评】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二房东将租赁屋转租,必须经过大房东承诺,否则是无效的;如果是部分转租,则要看大房东和二房东的租约,是否有限制不允许转租。如没有限制,房客便可与二房东订约。作为承租者,遇到二房东时要特别小心,一方面是遇到像张晓这种情况;另一方面是二房东与大房东的租期就要到期,二房东“卷”走承租者的押金和租金就悲惨了。因为,大房东不需要对“二房客”负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