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热点评论:何以没有廉租房 官员却别墅成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41

  12月17日《法制日报》报道,尽管并不是第一个被曝光兴建“官员别墅群”的城市,但2008年,河南信阳市因出现“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以及“史上最牛的副厅级官员别墅群”,而一度陷入舆论漩涡。仅事隔一年后,其下辖的罗山县又被曝光多个政府部门违反国家规定带头兴建别墅,致使该县大肆兴建别墅成风。更令人深思的是,整个信阳市没有廉租房建设,却大量建造别墅,这本身也说明问题。

  不少官员们住的是“面积从280平方米至380平方米不等”的别墅,而当地那些低收入人群,由于没有廉租房建设,他们可能是几代同堂“蜗居”在狭小的平房里,而没有机会改善住房条件。“蜗居”与别墅,呈现天壤之别。

  廉租房作为中国住房保障体制的关键环节,最大的作用是满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和拉低房价。有专家曾指出,廉租房的供给每增加5%,就会迫使房价下降3 %~4%。在廉租房下降之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市民群众。可是,有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657个城市中,仍有145个城市未建立廉租房制度。建设部提供的一组数据也并不令人乐观——200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9382亿元,其中廉租房建设投资总额只有23.4亿元。

  恰恰相反的是,从2003年开始,国家就已叫停别墅类的房地产开发;2004年,国家又进一步明确禁止为别墅类的房地产开发供地;2006年不仅把别墅类建筑列入禁止供地目录,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还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自当年8月14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

  没有廉租房的信阳为何官员别墅成群,问题的核心是官员群体的利益与公民权利保障之间的落差。我们的制度和法律已有明确规定,国家也已三令五申,但还是有那么多官员公然大兴土木,可见,相关法律和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在当地已经是多么不堪一击!报道称,信阳市纪委专案组在罗山县已经进行了长达一个星期的调查,当记者问何时能够公布调查处理结果时,对方答复“很快”,但却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表。看来,撼山易,撼官员别墅群,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