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经适房廉租房办法双双"落地" 平抑房价过快增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22

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可适时引入REITs拓宽廉租房等资金来源

昨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在“数字地产”论坛上表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政策“落地”,将平抑房价过快增长。但是,由于住宅建设周期性等因素,明年房价出现拐点,即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他强调,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要坚持无利、微利原则,国企应扮演主角。

经适房利润率不高于3%

上周末,继《廉租住房保障办法》颁布后两天,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又联合印发了《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要求,确定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应当以保本微利为原则,且项目利润率应不高于3%。

根据规定,经济适用房销售基准价格及浮动幅度,由有定价权的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依据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的有关规定,在综合考虑建设、管理成本和利润的基础上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利润率按不高于3%核定;市、县人民政府直接组织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只能按成本价销售,不得有利润。”《办法》要求。

“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政策‘落地’,将起到平抑房价过快增长。但是,由于住宅建设周期性等因素,明年房价出现拐点,即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孟晓苏分析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将是一项长期工作,建设中必须坚持无利、微利原则,加强监管,同时国企应扮演项目建设主角。

引入REITs 拓宽资金来源

“由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宅无利或微利,因此其建设资金仍需进一步拓展。”孟晓苏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为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可以通过金融创新产品来拓宽资金来源。

“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的是长期持有廉租房的资金从哪里来?其中,国外已经成熟的REITs就是一种很好解决办法。”孟晓苏一直以来主张尽快在我国推出REITs。

据介绍,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在美国等地已经相对成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