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买房也好,租房也好罢,区别只是租用的长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15

  从金融角度上来说,所谓投资房地产,指的是投资土地。因为从长远来看,只有土地才会随着通胀率而升值。然而在目前中国,个人是不能拥有土地的,即使买了房子,最多也只是拥有70年的住房使用权而已。一旦失去了对土地的拥有,房子本身就只是一堆水泥、钢筋之类的建筑材料而已,就像购买汽车,钥匙一到手立刻折旧。所以,对中国人来说,不管你买房子也好,租房也好,区别只是租用的长短而已,都不是真正拥有。

  租房其实也潇洒

  97年我第一次回国探亲,感受到国内最大的变化是老百姓可以拥有自己的住房了。原先上海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大约30到50万就能买一套,去年回国时,相同地段的房价火箭般地上升了5到10倍,已超越了芝加哥、多伦多的平均房价。最近看到一则国内新闻,说是国内的房价令普通工薪阶层望尘莫及,上海有个小年青为了买房,非但要父母拿出所有存款,还逼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掏空所有的养老储蓄,说不买房子就不能结婚,不结婚的话,就要断子绝孙。

  众所周知,纽约曼哈顿是全球最富有的城市。不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曼哈顿有高达90%以上的居民都租房而住。电视剧“Friends”(老友记)里那六个年轻人公寓分租,就是最典型的曼哈顿人的居住方式。曼哈顿的房价高得令人震撼,一套百万美元以上的公寓稀松平常,而租金和收入相比却不贵。我曾在曼哈顿生活多年,一直租公寓居住,最后的五、六年每年租金3万美元左右。国内好些亲友大惑不解,时常问我为何不买房,每年3万租金不是“白扔了”吗?我告诉他们,曼哈顿的地产税是房价的2%到3%,如果买下我所租的公寓(至少100万美金),每年支付地产税、公寓管理费再加上水电费甚至要超过三万美金,根本得不偿失,这也就是为何90%以上的曼哈顿人情愿一辈子租房住。

  其实,现在上海的情况和曼哈顿类似。我的一个上海朋友,是好几个新开发小区的总设计师。他就一直租屋而居,许多开发商要便宜卖房子给他,全被他婉言谢绝。这是为何?他说,第一,开发商打折卖给他的房子也至少三、五百万,而租相同的房子,每月租金只不过几千至万来元。如果将几百万存入银行,一年利息收入付房租足够有余,还可负担一家生活费;第二,他知道现在新房的设计寿命一般定在30到50年,也就是说,50年后房子就将变成一堆废墟。花个三百万,住50年,每年合着也要6万块,也超过租金了。

  目前,国内的房价高居不下,老百姓望房兴叹。不降价是一辈子都买不起,但即使价格降一半,普通工薪阶层还是买不起,同时还伤害高价买入者的利益。在曼哈顿,我好些百万年薪的华尔街银行家同事,也都租房而住,只有钱多得发霉的人,才会在曼哈顿买房。国内其实也一样,人家房地产商不是说了吗,他造的房子就是卖给富人的。

  前面那个年轻人生怕没有房子就没有娘子,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退一步就海阔天空了:租房生活一样能过得潇洒自如。造物主在造人时,男女是平衡的,请放心,有大男就有剩女,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瓶子一个盖,决不会娶不到娘子的。我那位设计师朋友没有自拥房,不是照样娶妻生子,孩子都会叫爸爸了。

  专家:陈思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