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金水涨船高 “租房族”教你如何省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2:35

  物价上涨,吃的要省、用的要省,住的也得省。刚毕业的学生,工资水平不高的打工族,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租房。物价看涨,房屋租金也是水涨船高。如何在生活成本不断增加的当下,租到既便宜又合适的房子?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口房屋租赁市场及部分有经验的租房族,总结出既能省钱又能住得舒服舒心的“租房宝典”。

  地段:趋“冷”避“热”

  两个月来,小冯一直在找房子。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在海口国贸工作。“为了上下班方便,想就近租房子,可是,国贸附近的房子租金高得吓人。”小冯说,单间一般1000多元一月,两房两厅小户型的月租2000多元,就算找人合租,成本也很高。正当小冯为租房的事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位朋友向他推荐了龙昆南路道客村里的房子。小冯实地考察后发现,道客村内的单间月租只要400元,房子不错,价格也合理,于是他便在道客村住了下来。“坐18路或21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公司,每天2元钱车费,一个月也只要60元,这样算下来比在国贸租房省钱多了。”小冯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海口租房市场有明显的区域化特点,存在着热区和冷区。所谓的热区是指公司、学校集中的区域,这些区域一般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对于广大学生和白领来说,能在自己学习、工作的区域附近租到便宜的房子可谓是一件美事,因而附近房源受追捧,需求旺盛。但往往因为这样,导致热区房子供不应求,进而导致房租不断上涨。与之相反,一些离市中心、商业区较远的地段则房源充足,房价较低。记者走访发现,海口的城中村非常受有经验租房族青睐。在海口道客村、山高村、攀丹村这样的冷区,租金较低。

  不少租房者表示,这些地方名为村,实际上生活条件非常便利。

  方式:撒“网”“淘”房

  除了以上技巧,以什么方式租房也大有学问。记者发现,不少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网上租房,这样可以省掉一笔中介费用。住在海甸五西路的小金告诉记者,凭多年的租房经验,他发现,一般中介会收取半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一套月租2000元的房子通过中介找的话,需要花费1000元作为中介费,而在网上找房,避开中介可以将这笔费用省去。小金提醒租房者,网上租房虽然省钱,但行动必须快,“现在这个时候,房子很紧俏,只要有房,就要马上去看,晚一步就没了”。

  环境:去“奢”从“简”

  “租房子要想省钱,还要选择室内装修及家具配备简单的。”租住在朱云路一小区的陈小姐介绍,她刚来海口时,在坡博路的虹冠大厦租了套家具齐全的房子。可住进去后才发现,其实很多家电都是可有可无的,因为家电等一应俱全,房租比同一地段的设施简单的房子高。有一次,陈小姐不小心把房东家的茶几弄坏了,赔了200元才了事。

  此后,陈小姐租房不再考虑家具等配备问题,“刚开始找家电齐全的房子是为了省事,后来一算,这样租金无形中增加不少。”陈小姐说,她现在租住的房子什么都没有,她搬进去后花200元买了台二手电视,花500多元买了个电饭煲和电磁炉,这些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了。“我现在每个月房租比以前少300元,半年来,比原来省了一千多元呢。”陈小姐说。

  经常留意租房信息的市民会发现,配套设施越齐全、装修越豪华、楼层朝向越好的房子越抢手,租金也越高。记者调查发现,同样大小的三房两厅,精装的月租三四千元,普通装修的两千元左右。同样是单间,家电齐全的月租少则六七百,多则上千元,而有简单家具的月租只需四五百元,空房月租甚至低于300元。

  时间:错“峰”利“谷”

  要省钱,就不能省时间,租房必须长线“作战”,提早做好功课。据了解,海南独特的热带气候每年吸引不少候鸟老人来过冬,海口的租房高峰期一般出现在下半年。另外,每学期结束,大批大学毕业生到海口工作,也导致七八月份成为租房高峰期。在这两个时段租房,很容易因为扎堆面临房源少房租高的困境。因此,租房族可错开高峰期,在淡季租房。

  小文今年7月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在龙昆南路一家装饰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早就听学姐们说七八月份房子不好找,我就提前动手。虽然5月份的时候工作还没确定,但我已经决定在海口发展了。”小文说,5月份的时候,房子很好找,她联系了3个房东,货比三家后在金花村以200元的月租租了一个单间。“我听一些同学说,他们7月份租的单间月租要四五百元呢。”小文得意地说,“虽然我多交了两个月的钱,可如果长期住下去,还是能省不少钱的。”

  对于每年七八月份涌现的大量租房需求迫切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如果到离校前一两周开始找房子,就会面临房源紧张、租金高的问题。由于毕业后必须搬出学校宿舍,很多毕业生无奈之下只有接受高房租。所以大学毕业生租房,应该及早动手。

  租期:扬“长”避“短”

  谈起租房经验,在海口龙昆南路一家媒体工作的小妍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在租期上扬“长”避“短”,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小妍给记者算了笔账。2009年,小妍搬了5次家,一年房租共支出6800元。“去年,我租的房子月租400元,但因为我搬家太频繁,住半个月也得按一个月交房租。还有一次,我没住满3个月,1000元押金也打了水漂。”小妍说,今年租房她长了心眼,租房时,她和房东商定租期至少一年。“我现在的房租是每月450元,一年5400元,虽然月租比去年贵了,但我没有浪费租房钱。”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长租可以减少由于搬家增加的费用,还因为长租可以让房东感到省事、省心,可以在谈房租时讨价还价。记者在一租房网站上看到,部分租房信息上明确写着“长租可优惠”。对房东来说,稳定的租客相对较放心、省心,租房族可以利用房东这种心理,顺势砍价。

  对于工作相对稳定的市民,可以和房东协商签订一个长期租赁合同。目前租房市场火爆,房租上涨可能性仍然存在,适当延长租期对租房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但长租也可能面临押金较高的问题。有的房东要求一次或两次付清一年租金,因此对支付能力有一定要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