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房屋合租小贴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1:39

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这座流光溢彩的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北漂一族的行列。由于城市生活压力较大,合租就成为了这些年轻人减轻负担的一种生活方式。

合租顾名思义就是多人共同租住一套房屋,分摊房租、水电费等各项费用,但这种行为在减轻生活负担的同时也隐藏着许多弊端,为了避免合租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我爱我家旗下5i5j.com的社区专家贾晓羽为广大合租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合租伙伴知根底

选择合租这种生活方式就意味着在挑选房屋的同时,合租伙伴是否“安全”也成为了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社区专家提醒合租者在 签订合同前要确认合租伙伴的真实身份、工作背景、收入状况、租住时间等相关信息,除了要留档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工作单位及其他联系人的联络方式也要多留 几份。选择一位长期稳定的合租伙伴不但有利于安全保障,日常生活相处起来也会更加融洽。

合租也要签合同

签订合同前,租户一定要确认房东的产权证以及身份证明。如果是与现有租户共同承租,就要看他和房东签的原始合同,并确认 租期。此时,除了互留身份证复印件外,一定也要留档现有租户与房东的原始租赁合同和房东身份证、产权证的复印件。社区专家建议合租者之间不论是否熟悉都要 订立一份书面的合租合同,以明确分租权益,把所有的费用分摊方法及双方的责任义务写清楚,并注明违约责任,以达到有据可依,规避风险的目的。

费用分摊写仔细

除了共同承担房租,日常生活中水、电、燃气等各项费用的分摊比例也是合租者需要面临的一项问题。为便于计算,最好各类费 用都实行平摊,但由于生活习惯的出入,各类日常消耗的使用比例不可能等分,所以,合租初期可关注一下双方的用量,如果差异较大,无法整体平摊,建议在双方 协商认同后,白纸黑字订立一份协议,按使用比例分摊相关费用。社区专家贾晓羽提醒:不论是业主的房租还是跟合租者分摊的其他费用,每一笔支出都必须要保留 证据或收条,将来退房的时候才能避免问题。

责任义务分清楚

相对于有据可查的费用分摊,责任、义务的划分对于合租者来说更为困难。比如公共空间的占用比例、卫生负责人、洗手间和厨 房的使用时间、餐饮问题、宠物的活动范围、客人的来访及留宿以及何时应保持安静等。合租者不但有爱护公共设施的义务,并有维护的责任。所以社区专家建议合 租者在签订合租合同时要约定好双方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体现在合同中,以达到自我约束、相互约束,和谐相处的目的。

社区专家贾晓羽提醒合租者,选择一家正规的中介公司不但可以帮助求租者挑选到适合自己的房屋和合租者,还可以规避风险,最大的保障求租者的利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