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看单身族所需的理财之道 究竟是买房还是租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9:21

  单身族的储蓄要点

  单身时间一般是1~5年,时间段一般是毕业后工作的1~5年中,这段时期的特点是:一般收入相对较低,而且朋友、同学多,经常聚会,还有谈恋爱的情况,花销较大。所以这段时期的理财不以投资获利为重点,而以积累(资金或经验)为主,这段时期的理财步骤为:节财计划→资产增值计划(这里是广义的资产增值,有多种投资方式,视你的个人情况而定)→应急基金→购置住房。战略方针是\"积累为主,获利为辅\"。根据这个方针我们具体的建议是分三步:存,省,投。

  存,即要求你每个月雷打不动的收入中提取一部分存入银行账户,这是你\"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第一步,一般建议提取10%~20%的收入每月存款。当然这个比例要视实际收入和生活消费成本而定,但是存款要注意顺序,顺序一定是先存再消费,千万不要在每个月底等消费完了以后剩余的钱再拿来存。

  省,顾名思义就是要节省、节约,在每月固定存款和基本生活消费之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销,把节余下来的钱用于存款或者用于投资(或保险)。看到这里,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一族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一条难以执行,并把\"省\"跟\"抠\"、\"小气\"等贬义行为画等号,实际上这种认识也是有偏差的。

  投,在去除每月固定存款和固定消费之后的那部分资金可以用于投资。比如:再存款、买保险、买股票(或其他金融产品)、教育进修等。所以,这里我们说的投资不仅仅是普通的资金投入,而是三种投入方式的总称:一般性投资、教育投入、保险投入。

  一般性投资建议:因为短期内不存在结婚或者其他大的资金花费,所以可以多提高投资理财的能力,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可将每月可用资本(除去固定存款和基本生活消费)的60%投资于风险大、长期报酬较高的股票、股票型基金或外汇、期货等金融品种;30%选择定期储蓄、债券或债券型基金等较安全的投资工具;10%以活期储蓄的形式保证其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

  买房合算还是租房合算?

  购房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买新房还是二手房?买现房还是期房?选择什么贷款方式?如何计划还贷?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购房过程中需要考虑的。$page$

  如果买房需求不是很迫切,那么租房是否是一个好选择呢?

  前几年,如果有人问你租房合算还是买房合算时,你以及大多数人的回答可能都是:有钱,当然是买房合算。\"租房子就像为别人打工,而贷款买房则是为自己打工。\"谁都想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个避风港,一个温馨的小窝,在他们看来,\"租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家\"。在房地产交易会上,很多年轻人都有类似的想法,看房的人中年轻人也占有很大的比重。

  但现在,估计你的想法可能也不会变,只是现实逼迫你慢慢来计算一切,认为租房合算的人也就逐渐多了起来。甚至有人把自己唯一的住房卖了去租房子;一些本来打算买房结婚的年轻人,也重新考虑起租房结婚的可能性。有些人也表示目前更乐意租房子,认为\"买房的话,只能是为银行和房地产商打工,天天担心有特殊事情花费,月月都为月供发愁,整个人都被金钱和房子奴役住,这种生活真的很累,精神压力也太大了。\"

  那么,哪些人适合租房,哪些人适合买房?租房或买房,到底孰亏孰赢?哪个更合算。有些经济学家算过一笔经济账,还银行20年的借贷利息,相当于甚至高于租20年房的租金费用。比如以现在的房价,在北京一般的位置买一套100万元左右的房子,首付款要30万元,组合贷款70万元20年期,每月要支付的利息就要3000多元,而同类房子月租金也就2000多元。如果再算上装修和首付款的利息,每年节省的资金可能就有上万元。这样有些人就考虑了,\"如果将没有支出的首付款和装修费用投资到收益更高的地方,会不会更加合算呢?通过国家的调控政策,说不定房价真的会下降呢?我应该用这笔钱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事业。\"另外就是一些需要大量贷款才能购房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大量的贷款会抑制他们的发展空间,选择租房可能更合算。

  而对于有父母资助,资金宽裕的部分年轻人,似乎购买自有住房比较合算。从长期来看,在一个比较成熟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投资房产的回报率应该围绕着贷款利率上下波动的。如果不是在合理范围内,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和有需求的租房量就会反复调整,使市场保持合理的状态。在一些房地产价格保持稳定的发达国家,住房的自有率基本保持在60%至70%这样的水平。而在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的大背景下,房租支出一般不会低于存款利息,租房的和买房的都不会吃大亏或者占大便宜。租还是买,取决于生活方式。当然,对于租房买房哪个合算,还要全面考虑生活、工作、将来或现在子女培养、教育等方面的需要。工作、生活不稳定时,租房可作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