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房屋出租如何规避三大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8:26

  最近有很多人向记者反映被中介给骗了。骗他们的公司通过在网上张贴假房源,骗取中介信息费后通过提供假电话、拖延时间等方式欺骗租房人。为此,中央台经济之声记者展开了暗访调查。

  北京西便门附近,一居室,租金每月800元,房屋干净、带家具能做饭等等,这是某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某租赁网上公布的房源:记者按照网站上公布的电话打了过去,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想租房必须先来公司登记。

  于是记者就来到了这家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接待记者的一位女士说,只要交纳400元信息费,业务员就带你去看房。交纳了400元后,她只是给了一张收据。并没有给记者提供税务部门的正式发票。

  在业务员的陪同下坐了一个多小时公共车来到了西便门附近,业务员说,你给房主打个电话,问问具体什么位置,记者按照这个业务员提供的房主号码打过去后,房主竟然说没有在家,并且承诺下午才能看房。

  记者:下午是几点?4点半到5点?

  房主:哦,对对对。

  记者:那么,我们下午见。

  房主:好的。

  当记者问到房主房子的位置几号楼几层时,他说话吞吞吐吐,而且按着房主指定的位置记者并没有找到相符合的楼房。这明显就是一个假房主。

  记者随后拨通了这家公司接待员田某静的电话:

  接待员:这事弄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我昨天晚上就联系好了,我说应该挺早的。

  记者等到下午4点钟按着约定的时间联系到了房主。

  房主:我说今天老母亲生日。一喝点酒,一着急汽车追尾了。打电话报警了,交警一过来看,喝酒了得罚钱。把车子都扣走了。

  记房屋出租应该如何规避三大风险者:那这个怎么办呢?

  房主:只能明天吧。你看行不行?

  记者:明天什么时候?

  房主:明天下午4点。

  就这样记者白白地等了一天,房子没有看成。记者又找到了这个公司的接待员。

  记者:今天房子没看成。说明天了。

  接待员:为什么啊?

  记者:房东喝酒撞车,追尾了。

  接待员:追尾了,这事怎么这么巧啊!要不明天我们看看别的成吗,我的意思是说万一房东又有什么事呢。别一棵树上掉死了啊。

  第二天记者在拨通房主电话时一直都是关机状态。

  记者又找到了当时带记者看房的业务员。

  业务员:刚才我给房东打了电话,他说,他侄子要到北京工作,这个房子要让他侄子住了。

  记者:那我这个怎么办呢?

  业务员:我肯定给你找了。

  两天房子没有看到,公司承诺也没有实现,就这样这个公司把记者给忽悠了。

  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鲁某威给记者讲述了同样的遭遇。

  鲁某威:一开始我从网上找到了房源。他说,我们是公司,你考虑吗。当时因为找不到房子。所以说可以考虑一下。他说,得去他们公司,过去之后交了300元钱信息费,当时看了合同,说如果没有看到合适的房子,会把钱退给我。然后他们的一个业务员领我们去看房子。房主说,朋友聚会,喝多了,所以没有过去,但那之后一直没联系到房主,之后又等了一天,我们就到公司去了,因为房子始终没有见到,然后他们的主管过去了,意思说3天之内肯定会把钱退给我,3天之后我也没收到任何消息。我给公司打电话,他说钱不能退了,你已经联系过房主了,你以后还能联系上。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房地产信息咨询公司提供假房源,骗取中介信息费是很普遍的现象。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说,这些房屋黑中介抓住了人们急于租房的心理,也掌握了一些法律法规的不完善。

  律师:你想了解的,一定要让他明确的回答。不能听到他口头上的承诺,一定要落实到实面上。一开始不要向房屋中介公司交取任何的费用。一旦你交了钱之后,然后逐步的把你套牢了,至于消费者如果和他打官司又感觉很累,成本又很高,所以有的忍气吞声。中介公司为什么敢去欺骗我们的承租人,正因为掌握了承租人的心理,掌握了法律的不完善,他们就敢明目张胆的欺骗。

  律师认为,面对房屋市场的混乱情况,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公商执法部门,包括我们的公安部门对这样严重欺骗消费者、诈骗消费者的公司,应该依法严肃查处,这样的害群之马他扰乱了正常的房屋市场。涉嫌诈骗的一定要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租房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工作的人是一件大事,也是收入支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样的上当受骗损失也是很大的。在这里,也提醒那些急于租房的人,一定要慎重对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