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提供创业青年廉租房房源 解决大学毕业生住房难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7:53

本报记者报道 临近应届大学生毕业的日子,一些外地生源和外地大学毕业生也开始在京寻找工作机会。记者调查后发现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半年内很难靠自身能力支付租房费用,由此也产生了毕业后继续在

本报记者报道 临近应届大学生毕业的日子,一些外地生源和外地大学毕业生也开始在京寻找工作机会。记者调查后发现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半年内很难靠自身能力支付租房费用,由此也产生了毕业后继续在学校租用宿舍的“留校族”。为此市民宋扬先生向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建议,开辟一些面向刚毕业大学生居住的创业青年公寓或廉租房,作为才走向社会的青年学生从学校宿舍到自己独立租赁或购买住房之间的一个过渡。

工作难找产生大量“留校族”

“我这种专业目前职位饱和,换了几个工作都不理想,收入也不稳定。”2005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李天齐(化名)现在刚刚从学校租用的宿舍床位里搬出来,说起近两年来寄居学校的经历,李天齐颇有一些感慨。两年里他辗转了三个宿舍,后来有些积蓄了就在学校附近的地下室与人合租一个房间,直到最近工作稳定后才租住了一处楼房。记者调查后发现,不少外地生源的大学生毕业后都选择继续住在学校。外地进京寻找工作机会的大学生同样有不少人寄居在各大高校,或者多人结伴租住价格低廉的地下室。毕业半年收入支出刚平衡

和李天齐不同,他的同班同学汪峰(化名)毕业前就找到了一份让他比较满意的工作,月薪大约在3500元左右。于是他便过上了相对“体面”的日子,在红庙附近和同学一起租住了一套两居室,每月他需要交900元的房租。但是由于工作前四个月是实习期只有1500元的收入,而房租则需要按季度一次性缴纳,水电费等以前从来不需要考虑的费用也成了他的难题。“感觉毕业后大家还跟住宿舍似的挤在一块,做一些事情也不方便。”他说,同学们直到工作半年后有些存款了,才逐渐离开“群居”的生活。

建议创业青年公寓做过渡

“公寓的出租对象应该是无住房、无积蓄、无社会关系的青年大学毕业生,原则上应只针对就业时间不长、工资水平不高、非本地户口、未婚的年轻人。”建议人宋扬对这个问题有过很长时间的调查,他认为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辟一些面向毕业大学生居住的,作为刚走向社会的青年学生从学校宿舍到自己独立租赁或购买住房之间的一个过渡。 对于建议人宋扬提出的建议,记者也走访了一些已经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们认为过渡性的临时住所应该有多种方式。“记得曾有媒体报道,北京有一家专门为外地大学生提供住所的廉价旅馆。”大学毕业的小蔡建议说,通过相关部门组织把一些居民的住宅开辟为针对应届大学生短期廉租房,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决毕业生找房难的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