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大学毕业生租房四注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7:46

  据云岩区消协孙某岚介绍,由于毫无经验,许多大学生常误入黑中介的陷阱。该消协提醒广大学生,在选择中介时,应注意四个方面。

  首先是要对便宜的房屋信息大胆提出质疑。

  二要选择正规的、信誉度高的房屋中介公司,并认真查看该公司是否具有房管部门审发的资质证书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发的经营许可证,要确认产权所有者,即房屋所有者的房产证、身份证原件,最好索取复印件作为合同的附件;要认真审查合同条款,看清中介协议后才签字。

  第三,一定要“实地考察”,对所选择的房屋一定要亲自到现场审核,看房屋装修、家具家电和采光通风,同时要检查水路、电路、门窗是否完好。

  第四,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该消协秘书长孙某岚指出,订金只是一种支付手段,它不具备担保作用也不具备制裁违约的性质,如果合同没履行,订金是不可以要求双倍返还的。而定金一般是在签订合同时才交付的,具有预先给付的性质和担保作用,所以当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就抵作价款了,当合同不履行时其可制裁违约方。

  同时,孙某岚还指出,订金虽然可以通过协商追回,但协商难度一般较大,所以大学生在与中介公司交易时一定要慎重,要分清所付金钱的性质后再掏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