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协议 >> 正文

租期未到房子换主人 租期未届满租赁合同仍有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40:41

案例回放:张先生于2003年租了刘某的三间房,租期5年。后刘某称毕某将房买走,并且已经过户。现毕某要求张先生腾房。租期未到,张先生非得搬走吗?

律师点评:《合同法》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现毕某为新的房屋主人,但租赁合同仍有效且租期未届满,毕某无权让张先生腾房。

案例回放:李先生借给亲戚6000元钱,当时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因为不着急用,又是亲戚,就一直拖着没去要。后来听说打官司有诉讼时效。李先生借钱都三年了,能要回来吗?

律师点评:诉讼时效是指权利人在法定期间内,不行使权利即丧失请求人民法院予以保护的权利。诉讼时效的期间从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算。如果李先生一直没有向亲戚主张还款,那么他的权利就没有受到侵害,可随时要求对方还款。如果他向对方催要了或者对方表示什么时间还款,就引起诉讼时效的中断,诉讼时效从此时起重新计算。

案例回放:王先生和张某因买卖合同发生争议,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了调解协议,张某愿意赔偿5万元。但张某没有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十日内支付款项,王先生是否可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律师点评:调解协议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不是执行根据,因此不能依据调解协议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王先生可以以起诉的方式向人民法院申请要求对方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