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纠纷 >> 正文

各地房屋租赁纠纷与日俱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7:30

  房屋租赁纠纷在房屋租赁市场进入高峰时期也与之增加。

  兔年春节后,太原房屋租赁市场迅速回暖,多家房产中介租赁房源的咨询量逐日上升。经历租房“磨合期”、租期即将到期的许多房客纷纷打算挑选新的房源,而一些房主却酝酿着提价,各种因素使得租赁市场房主和房客的博弈达到了高峰。业内人士提示,租赁市场暴露的诚信问题值得各方重视。

  房屋租赁纠纷

  刚进入2011年,家住五龙口附近的张先生总算“请走”了房客小丁。去年9月初,他将自家108平方米的空房租给了一位来并工作的小丁后,告知对方要爱护房屋内的有关设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方满口答应。

  可是没想到过了三个月,楼下的邻居就打电话让他处理自家卫生间管道。“当时看了卫生间的情况后,我顿感无语。”据张先生介绍,自己旧屋里用了七年都没有问题的PVC管,租给别人后三个月就裂了一条缝,租房者非但不修,还在上面密密麻麻地缠满了胶带。此外,张先生还发现,原本租给1人居住的房屋,居然住有9个人。“发现这些情况后,我给小丁退钱,希望他立刻搬走,可是小丁却拿出签订的合约表示他有权住满一年。”张先生看着已签订的合约,备感无奈: “中介提供的合约上只限定了时间与租金,我图省事,想也没想就签了,现在想起来一点都不规范。”

  心里纠结的张先生只好等期限到了再让小丁搬家,却没有料到,不久后邻居又给他打来电话称小丁等人不顾及邻居感受,每日晚上回到宿舍大声喧哗,影响了邻居的休息。“这么多年了,和邻居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却因为这事频频和邻居发生矛盾,感觉很不值当,所以,我把租房钱全部退给了小丁,并强行赶走了他们……”

  有了上述经历后,王先生再到中介将房源挂牌时,将房客的学历及工作类别列为考察的重要内容。旱西关北一条的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后都会有许多房主和房客在“磨合”期互相不满意而“分道扬镳”。此外,由于近年来房源租金不断上涨,房主和房客的矛盾时有发生。例如,桃园[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路上的一位房主突然将租金升至每月500元,房客接受不了,又由于房客刚装修了房屋,为此两人一直达不成协议。在此外的一些纠纷中,还有个别素质较差的房客在租期到期之前卷走了房屋中的家具和家电,令房主遭受损失。

  据房产业内人士王女士介绍,房主和房客这两个陌生人签订合约时全凭见面的印象,而很多时候“第一印象”是不准确的。租赁房屋的正规流程较为繁琐,而物业交验、钱款交易及付款方式等方面又十分重要,所以建议求租者应选择正规的中介进行咨询和办理,避免未来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而市社会科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房主和房客的纠纷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介公司的合约内容,中介需要强化自身的责任,帮助人们降低交易风险。其中包括对房客身份要严格审核,以及帮助房客查看房源。入住前应在房主的陪同下检查房屋设施、家具、电器等,认定其是否有损坏,如果有损坏,要在合同中注明。另一方面中介要严格审查出租人资格,还需帮助房客查验房屋是否属危房、拆迁房、违法建筑等。若租房时房主承诺布置全屋家电,中介要帮助房客把电器一一写进合同。中介还要帮助交易双方将各项“口头”承诺写进合同,如治安费、物业管理费、水费、电费、煤气费等要在合同中注明由谁来交纳,交款方式如何,要详细记录入住时的水、电、煤气表数。此外,中介必须要提醒双方,一旦房客要装修房屋,必须经过房主和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否则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房屋租赁纠纷步入高发期

  春节过后,大量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京,致使近期房屋租赁市场显著升温,而房屋租赁纠纷也明显增多。3月2日,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称,1个月内共受理相关租房投诉达49件。

  据介绍,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有:同一房屋被多次出租;屋内设施出现故障拖延修理;不按时交纳物业费,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居住;提前单方面终止合同;合同到期不退押金。

  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每年三、四月份是房屋租赁纠纷的高发期,消费者通过中介公司租房前,要将房屋设施、需要交纳的费用等情况核实清楚,并落实到合同中;签订合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条款,看约定内容是否详实、清晰,租赁期限、双方违约责任是否与约定相符,如有疑问及时提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