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房东单方面提高租金合法吗?

房东单方面提高租金合法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3:21:52

规定

  一、房东可以私自提高租金吗?

  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第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 更合同。在房屋租赁过程中,租赁双方在租赁合同中约定的各项权利义务,双方都应当严格遵守;由于形势的变化,经双方协商一致可以对租赁合同中的某一项或几 项条款予以变更。任何一方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在租赁期内,协商一致提高租金,并已实际履行半年,应当视为租赁合同中关于租金条款的变 更,双方的口头协议是合法有效的。出于单方面利益考虑再次提高租金,在不同意的情况下不能变更合同,要求在合同期内解除租赁关系的做法属违约行为,双方还应按照口头协议约定的租金数额继续履行。

  合同一经成立,就发生法律效力,单方变更协议内容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另 一方当事人可以要求违约方继续履行原合同,造成损失的,可以要求对方赔偿。在租赁期内,出租人提出提高租金数额,承租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如果认为 出租人理由充足,可以协议变更租金数额;如果认为出租人没有任何道理,完全可以断然拒绝。发生纠纷后,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如何防范房东乱涨租金?

  1、一定要签合同,但要慎重签合同。

  有些人因为是熟人关系,或者因为租期较短,往往选择不签合同,有些人承租人在房东和中介的花言巧语下,没有仔细合同的条款,就随意签订了租房合同,这些行为都会给以后权益的保障带来危险。无论对方是如何的承诺,一定要相信白纸黑字才是最佳的证明方式,因此无论租期都短,对方如何花言巧语,都要把具体内容写进合同。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关注合同的几个要点:房屋的租赁范围、承租面积、租期、租金、租金的递增方法、公共设施维修义务、违约责任(特别是房东违约时转让费及装修费的赔偿约定)及中介的义务等,租房合同一定要对上对上述几个问题进行明确说明。在签订合同时,还要确认房东的身份信息,及房产证等证明房产所有权的证件等。请记住,签合同时的慎重是为了以后的舒心。

  2、房东违约时,一定要勇于维护自己的权益。

  房东违约,很多时候并不会明确表示违约,而是通过大量口头保证或口头威胁方式进行,在这种情形下,承租人不要轻信口头保证,更不要害怕威胁,而是要坚持按照合同的规定继续承租房屋。在房东已经单方面违约时,承租人可以请求有关部门调解,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继续履行合同或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

  三、房东拒收房租欲毁约时,该怎么办?

  如果出租人有意躲避不收取租金,随后又以承租人没有按时交租为由解除合同,承租人可以采取提存的方式解决交租的问题,根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难以履行债务的,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提存:(1)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2)债权人下落不明;(3)债权人死亡未确定继承人或者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未确定监护人;(4)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5)数人就同一债权主张权利,债权人一时无法确定,致使债务人一时难以履行债务。标的物不适于提存或者提存费用过高的,债务人依法可以拍卖或者变卖标的物,提存所得的价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