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当下不买房,何时最合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6:02

最近,楼市二次调控后,楼市成交量明显下降,大家对房价走低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在国家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有不少读者问晚报《楼市周刊》的编辑:当前该不该买房?就这个问题,我们也请教了业内专家。他们认为,何时买房最好,自己的判断最重要,只要物有所值,还是尽快出手为好。对于不同类型的购房者来说,买房的时机也有所不同。

自住型购房者:先观望一段时间再说

今年28岁的张先生来自兴化农村,2005年大学毕业,进入开发区一家企业工作。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自己的收入又不高,和一个工友合租一套二居室的房子。一直想买房,总觉得房价太高,舍不得出手,也不敢出手。最近三年,每次房博会我都去看看,现在看来,在房博会上买房有不少优惠,还是很划算的。今年春天谈了女朋友,打算明年下半年结婚,本来想在这次房博会上按揭买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谁知9月29日国家出台了房地产二次调控政策,暂时打消了我购房的念头。套用股市里的一句话: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我认为也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最近几年,房价一直在上升通道中,而我们的收入并没有明显增加。楼市二次调控针对性强,给不少炒房客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我感觉高房价是要扛不住了,楼市的“拐点”可能要来了。不过,结婚是要有自己的房子的,总不能租房结婚吧。以后一段时间,如果房价下跌,哪怕幅度不大,我也会考虑出手的。我最晚等到明年5月的房博会,即使房价继续上涨,我也得买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购房者观望情绪的形成,房价会有一段平稳期,甚至有下跌的可能。对于购房者来说,尤其是投资小户型的首次购房者来说,需要理性分析行情,用放长线的思路来进行置业。首先,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性的行业,它的发展不仅会受到市场经济规律的影响,还会受到政策调控的引导。需要认清的是,楼市二次调控的出台是为了打压投机炒房一族,遏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而不是抑制楼市发展,或者说国家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保持楼市的健康良性发展。其次,还要清楚土地是一个不可再生资源,如果位置、户型、楼层、房价还比较合适,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自住型购房者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在解决基本的住房问题之余,还能为未来储备第一桶具备投资价值的资金。

改善型购房者:真不知道何时能买房

家住莲花四区小李来自安徽,今年35岁,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小李告诉记者,我是2003年下半年应聘到泰州工作的,老婆是合同工,收入不稳定。2004年上半年,按揭商业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不到80平方,四楼。孩子现在上小学五年级,去年岳父岳母退休后来带孩子,五口人住在一起,把客厅都当成了房间,很挤。本来想换套大一点的房子,可我再买房属于二套房,首付要50%以上,贷款利率还上浮10%。现在市区随便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都在大几十万以上。这次房博会我和老婆去了,感觉房价高高在上,相中了城南的一套130多平方的小高层,售楼小姐帮我简单算了一下,我即使把现在的小房子卖了,凑齐首付,还要贷款四十万左右,一年要多付不少利息,算来算去,这样买房肯定不划算。楼市二次调控后,像我这样的改善型购房者,真的不知道何时能够买到合意的房子。

在市区一家房产中介,改善型购房者陈女士本打算出售自己总价约60万的房子,买下一套100万的房子。但原来的房子迟迟没有卖掉,看中的房子也催她交易。原来的房子贷过商业贷款,假如她先买下新房,不仅要承担高额的二套房贷利率,交易中个税等方面的优惠措施也不能享受。“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陈女士一脸愁容地说。

业内人士认为,改善型购房者大多是具有一定购房经验的人群,目前由于人口增加、工作调动等一些原因需要进行置业升级。改善型购房者在考虑房屋面积、格局、实用性、小区环境的同时,交通、学校、商场、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也是选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改善型购房者更清楚自己对房屋各方面的需求,是在第一套住房的基础上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房屋,所以改善型购房者在置业时相比其他类型应考虑的更加全面。改善住房条件要因人而异,不要盲目跟风,一定要以自身经济实力为基础,提高居住条件为目的,从生活的多方面来考虑,理智慎重地去选择。在当前,还是观望为好。

炒房客:不炒房了,炒股去

40岁的齐先生10年前就开始炒房,算得上一位资深炒房客,目前资产在千万之上。齐先生告诉记者:8月下旬,我将手中拥有的3套房子抛售完毕,套现260多万满仓进入股市,呵呵,刚好赶上股市大涨,才个把月的时间,就赚了10%以上!我的股龄有十多年了,一般是长期持股,很少短线操作。在2008年底,A股从1664点起来的那波,我也在股市和楼市之间倒腾过一次,在A股赚得盆满钵满后再次撤回到楼市。齐先生说,近日,最新发布的9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出现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共有86个。其中,泰州住宅价格上涨幅度位于百城第二,较8月上涨了4.18%。市区住宅成交均价超过5000元,房价上涨的空间跟以前相比,已经不大。还有,国家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最主要的是抑制投机性炒房,在我看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投资楼市要慎之又慎,炒房的风险要大于收益。我们的投资渠道最主要的是股市和楼市,现在投资楼市不好赚钱,说不定股市就有机会。

从楼市转战股市,齐先生并非个案。另一位炒房客陈先生在国庆节前将自己拥有的两套住宅挂牌出售。他的投资逻辑并不复杂,楼市调控加剧,炒楼已经失去了暴利,甚至面临跌价的风险。CPI在走高,银行利率太低,如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今年以来股市一直在调整,没有大涨,相比楼市,股市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越来越严厉的楼市调控,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是三年,甚至更长,炒房客的日子可能都不会好过。房市上升无期,股市突破有望!如果房价再次冲顶,只会招致更猛烈的调控,而随着国家保障性住房投入的加大,商品房的价格很有可能已经触及了天花板。只要楼市调控不停,从房地产市场挤压出来的国内热钱必将继续在股市寻找机会。证券、基金和债券仍然是一个大的投资方向,如果做好结构和仓位上的配置,即便市场不好,风险也会可控,不过前提是投资者的意愿和风险偏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