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口头约定的租赁,租期未到刘某能要求我搬走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5:31

问:去年年初,我租赁了刘某的两间门面房房,因为是熟人,当时也没签书面合同,我们仅口头约定租期五年,每月租金5000元。之后,我在这两间房内开了一个川菜馆,生意很兴隆。上个月,刘某却突然变卦,让我在两个月内搬走。我以租期未到拒绝了,他说如果不搬,就到法院告我。请问,租期未到刘某能要求我搬走吗?

答:从你反映的情况看,你和刘某之间口头约定三年的房屋租赁协议违反了法律的有关规定,你应该从该房屋内搬出去。我国《合同法》规定,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当事人应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该法还规定,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出租人解除合同,应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

本案中,你没有和刘某就房屋租赁签书面合同,仅在口头上约定租期五年,违反了法律规定,应视为不定期租赁,不定期租赁合同可以随时解除,而刘某又在合理的期限内通知了你,因此,你应在刘某规定的期限内搬出去。如果你与刘某之间签了租期五年的书面协议,刘某便不能依此理由和你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如果他单方解除合同,便构成违约,将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