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房屋租赁关系民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2:19

  房屋租赁同样事关民生

  春节过后,受多重因素影响,在房屋租赁市场上出租方占据了更多主动,个别城市租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调。

  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房租在一定的价格区间波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为切实保障民生,防止房租价格快速上涨,有关部门需积极引导、制定预案、多措并举,确保房屋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2月1日,《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规定“在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随意提高租金”。然而,在房屋租赁市场,出租方与承租方往往并无书面合同,致使当房屋租赁市场火爆时,出租方对租金的要求过于随意。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积极引导房屋出租方与承租方签订符合双方意愿的合同,保证房租在一定时间段内的稳定。利用合同的约束力,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同时,还应增加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以市场调节的手段缓解房租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随着消费者住房消费观念的理性,租房也逐渐被广泛接受,而要让人们住得稳、住得起、住得好,则需要有健全完善的保障性出租房体系及充裕稳定的出租房供给。

  房屋租赁市场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起着减压器的作用。其长期的健康稳定发展,牵动着民心,关系着民生,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专家:房价下跌不会导致房租上涨

  财经评论员叶檀日前撰文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与房租之间无必然联系。一线城市房价十年涨五倍,但房租上涨速度可怜——来自杭州租房业龙头企业盛世管家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9年,杭州租金均价从1505元涨到2300元,10年才涨50%。

  她表示,房租价格上升的真正原因在调控之外。“背景是通胀压力增加,最低收入工资水平上升,给了房东提价的充足理由。由于我国尚未对租客有充分保护,房东随时提价以测试市场底线。而急于驱赶低素质劳动力的地方政府对此眼开眼闭,甚至禁止群租助纣为虐。同时,商品房市场走势不定,观望者增加,一些人暂时租房导致租房者有所增加。”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