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转租 >> 正文

房屋转租是合法还是非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8:48

  房屋转租是指承租人将租赁的房屋再出租给他人的行为,通俗的说就是二房东出租房屋。转租分合法转租和非法转租。合法转租是指承租人经出租人准许的转租,它体现了租赁双方当事人的共同意志。非法转租是指承租人未经出租人的许可,擅自转租的行为,它违背了法律的规定和租赁协议的约定,属于违法行为。

  一、如何区别非法转租与合法转租。房屋转租的前提是必须经出租人同意,其具体表现形式可以是房屋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承租人可以转租房屋。如房屋出租合同未明确这一点,那么承租人必须在转租房屋前以书面形式征得出租人同意,或者与出租人协商签订一份同意承租人转租房屋的补充合同。否则,属于承租人违约,不仅转租关系不能成立,而且出租人据此有权解除租赁合同,并可追究承租人的违约责任。

  二、合法与非法转租的合同效力。如果房屋承租人(二房东)将房屋转租给次承租人时,已经取得房屋出租人的书面或者口头同意,这种行为就完全符合《合同法》第224条的规定关于转租的规定,依此订立的转租合同是有效的,完全受法律保护。

  如果房屋承租人(二房东)将房屋转租给次承租人,并没有取得房屋出租人的同意,但房屋出租人知道该房屋被转租却没有表示反对(默示),那么在法律上就视为已经同意了该转租行为,该房屋转租合同有效。

  房屋承租人(二房东)将房屋转租给次承租人,未取得房屋出租人的同意,房屋出租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房屋转租合同并不是无效,而应当认定为是效力待定。所谓合同的效力待定是指合同有效或无效还没有确定,需要经过确认后方能确定效力。

  因为房屋出租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现房屋被转租,可能会产生两种态度,既同意与不同意。同意转租,那么转租合同就有效;如果不同意转租,那么出租人有权解除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的转租合同,当出租人解除转租合同,该合同也就无效。因此,在房屋出租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的转租合同属于效力待定的合同。

  效力待定的合同并不是无效合同,房屋出租人在知道该转租事实后,转租合同是否有效完全取决于出租人的态度,一旦出租人解除合同,该合同的将自始至终没有效力。

相关:

房屋转租要注意什么?

首先要注意二房东是否有正式的租赁合同。

  如有,在签定租赁合同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查看二房东的有效身份证明及和大房东签定的租赁合同;

  2、签订租房合同时,应问清房租包含的内容,水、电、暖、煤气(天然气)和物业管理费由谁承担; 全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