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行业价值 彰显人力资源需求潜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4:43

  日前,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发布的房地产企业主要数据的公报显示:2008年末,物业服务企业数量已达到58406家,比2004年增加26724家;从业人员达到250.1万人,比2004年增加106.7万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76.7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204.5%。物业管理不但成为现代城市管理和房地产经营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在保民生、促就业方面也已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保持人力资源需求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住房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物业覆盖率的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行业保持着旺盛的人力资源需求,对“保民生、促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主要表现为:一是虽然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在数量上有了很大的增长,但其增幅和增速仍不能满足接管项目的需求,很多物业服务公司都设有专职的招聘人员,只是在报纸上登招聘广告,或盯在人才市场,但仍然是招不到足够的人员,一些物业服务公司没有储备大量人员的能力,而接管一个项目时,往往需要进驻几十人或上百人,如何快速有效地招聘到足够的人员成为物业服务公司的一大难题。

  二是,物业管理人员结构不合理。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对管理人员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接受过物业管理专业系统培训、科班(本科和专科)出身的高素质人才缺乏。如郑州市相关单位在2007年对100家物业服务企业所做的调查中,从业人员总数为17183人,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人员为12427人,占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72.3%。目前,河南省90多所高校中还没有开设本科层次物业管理专业的学校,开设专科层次物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也不足10所,主要是偏向培养基层行政类的管理人员,缺乏对技术类管理人员的培养。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办学方向从另一方面反映了目前物业管理行业所面临的人力资源危机。

  吸纳大量就业人员

  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物业服务企业主要通过投入提供服务的劳动力来生产服务产品,其劳动力成本在物业服务总成本中占据较大的比例(一般达到50%-70%)。

  在物业管理行业的人力资源结构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职业经理和物业管理员,再者就是基层操作员工,如保洁、维修、秩序维护员等。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房地产开发市场的快速增长,物业管理的面积也在成倍增长,因而,物业管理行业的人员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职业经理和物业管理员的岗位吸引了众多物业管理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河南省物业商会自2006年底起每年在大学校园举办2至3次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而河南省内开设物业管理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也仅有800人左右。据河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统计2005级和2006级物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物业管理行业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70%和65%,基本上,愿意到物业管理行业工作的大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岗位。

  再者,物业服务公司的基层操作岗位可以吸纳大量的下岗职工或再就业人员。2009年底,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焦作市人力资源市场考察时,现场“找工作”,体验“4050”人员就业难问题,而后,全省各地开始开展“4050”人员就业的各项援助活动,2010年1月13日,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报社联合主办的春暖大河“4050”人员专场招聘会上,河南省物业商会组织了30多家物业服务公司参加招聘,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构成了本次招聘会阵容最强的“物业军团”,充分彰显了物业服务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说明了物业服务公司具有强大的安置就业的潜力。

  作者系河南省物业商会秘书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