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维权 >> 正文

婚前房产归属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51:16

11月16日,《最高法院就婚姻法司法解释征求意见》提出婚前个人首付和贷款的房子属于个人所有,父母赠送房产属于夫妻一方个人所有。

《意见》第十一条规定,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可将该不动产认定为不动产权利人的个人财产,尚未归还的部分贷款为不动产权利人的个人债务。

婚前买房归个人所有

关注核心:先买房再结婚,是许多年轻女孩结婚前提出的条件之一。但是,如果婚前买的房子属于个人所有,你还会要求买婚房吗?

案例:

婚前房产记在父母名下

家住厚街的林小姐热衷投资房产,2000年大学毕业后,她就拿着父母给的钱购买新房。几年下来,随着资产的积累,林小姐已经有十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分布在东莞几个镇区,但是房产并没有全部登记在她自己的名下。

由于身边不少朋友因为离婚分割财产闹得很不愉快,为了避免日后结婚可能出现的财产纠纷问题,林小姐认为,还是把房产写在父母名下比较好。所以她在五年前就有意识地把购买的房子放在自己父母的名下了,等有需要时再转回自己名下。

去年年初,林小姐结婚了,和丈夫协商后,她在婚前把所有的财产都重新转回自己名下,并且夫妻双方进行了婚前财产登记。

律师点评:

还款部分仍可分一半

“婚前财产属于个人财产早有规定,这次司法解释只是把这些明确而已。”广东沃金律师事务所唐全洲律师表示,婚前购置房产在法律上属于个人财产,婚后还款部分为共同钱财,但如果没有进行更名登记的话,房产则一直是在个人名下。这次出台的《意见》将把这些早已经存在的法律细化并进行归类。

父母赠送新房归出资人子女所有

关注核心:公公婆婆出钱给儿子买房结婚,属于出资人子女的个人财产,媳妇没有份了。

案例:

父母出钱买房离婚咋分?

当年女友要求男方买房再结婚,并且婚房要登记在夫妻双方的名下,现在要离婚了,财产怎么分配?

五年前,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王先生接受了父母赠送的房产,并且在结婚时把房子登记在夫妻双方的名下。五年后,两人因为长期两地分居导致感情破裂而准备离婚,房子的分配却成了一个大难题。

“当年父母全部出钱买房,妻子是一分钱都没付的,现在离婚了,房子却要分一半在她名下,我父母无论如何也不答应。”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年几十万元的房子现在价格已经过百万元了,分一半就是把50万元的财产拱手送给离婚的妻子,而这一点不仅他不能接受,父母更是不能接受,和妻子无法协商一致的王先生只好把离婚的事情继续拖下去。

律师点评:

符合赠与人的本意

广东兆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锡国认为,新规定更回归财产私有的本性,本来父母赠与子女一般是希望赠与自己的子女。

李锡国表示,此次规定在当事人赠与财产时减少了限制,将赠与财产归属直接明确属于自己子女,更符合现代婚姻自由制度的婚姻财产分割。

律师建议:

父母赠与时可注明赠与对象

做财产公证伤感情?如何证明婚前共同买房是由自己出资?

李锡国建议,婚前购房的一向都属于个人财产,买房时由于恋爱中的另一方没出资而又碍于感情写上对方名字时,可以通过转账方式从一个人账户上转钱出资,以证明出资购房的钱是自己全额出的。

此外,父母赠与时,可以注明赠与对象,还要求男女双方签名,明确是赠与一方的。李锡国表示,此前《婚姻法》规定,婚前父母赠与一般视为对自己子女的赠与,婚后的不特别强调则视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因此,赠与前最好写一份赠与声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