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服务 >> 正文

物业管理:服务是理念,管理是手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40:15

  物业管理是做管理文章,还是做服务文章?“管理派”有管理为主的理由,“服务派”有服务为重的说法,各执一词。那么,物业管理到底是管理的色彩多一些,还是服务的成分多一些?

  “管理服务派”代表人物之一、上海房地产科学研究院王青兰院长认为,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是管理,即服务是理念,管理是手段,管理与服务不可分割,是辩证的统一,物业管理可以称为物业管理服务。

  物业管理,管理的是物,服务的是人,通过对物的管理,实现对人的服务。具体说来,物业管理服务是指物业公司为了保持物业和公共设施完好、环境整洁优美、公共秩序良好、物业使用安全,向业主或者使用人提供的一种服务活动。物业管理的服务内容是指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备的使用管理、维修和更新;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设施的使用管理、维修和更新;电梯、水泵等房屋设备的运行服务;保洁服务;保安服务;物业维修、更新费用的账务管理;物业档案资料的保管等对物的管理,也有对人的不当使用物业行为的管理,如业主破坏公共秩序,野蛮装修,违章搭建,破墙开店等行为,物业公司就要出面制止,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一个小区脏、乱、差,说明管理这个小区的物业公司服务水平差,也就是其管理水平差。在一些物业管理先进的国家,物业管理企业是广大业主的“大管家”,它不承担具体作业行为,因为其下属的住房维修、装饰、清洁、保安、绿化、电梯养护等专业公司实力很强,物业管理企业只要根据业主对物业管理的服务要求,以契约形式聘用相应的专业公司,而业主与专业公司则不发生合同关系。中国引进的也是管家式服务,提倡“以人为本”,是一种大社区管理。对少数行为不规范的人的管理,是对大多数人的服务,是更广泛的“以人为本”。

  虽然物业管理重在管理,但是一定要有服务的理念。只讲管理不行,有的小区为了管理,不允许出租车进入小区,下雨天,业主带着大包小包回家,一律在小区门口下车;拉货回家,业主要在小区外卸货搬回家;家里有病人要去医院,出租车也只能在小区外等候,病人步行出小区,还美其名曰是小区管理的需要。这种管理缺少服务意识。物业管理只讲服务也不行,有人提出业主永远是对的,业主的需求就是服务的内容,这种“泛服务论”助长了部分业主自我意识的过分膨胀,有人说这样做培养了一批“刁民”,一点也不过分。如果业主违章搭建,物业公司怎样服务?如果业主破墙开店,物业公司只能管理,以维护小区的整体利益。仲盛物业公司提出了“服务和管理一个都不能少”的口号,在为业主服务的同时,加强对小区的管理,但是这种管理不是“硬梆梆”的,而是充满了人情味。如小区空调外机在阳台上有统一的安装位置,但有一户业主把它移到了窗外,楼上的一家马上效仿。物业管理人员不仅说服动员,工程部的人员还免费为楼下一户移走了外机,楼上的人家见此景,不用做工作就主动移走外机。有一户业主买来了塑钢材料要封阳台,物业管理人员不是简单地禁止,而是为他联系了要安装双层窗的业主,把材料转卖掉了,减少了业主的损失。

  物业管理到底要管理,还是要服务,上海市房地局党委书记姜燮富有精辟的论述:物业管理要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更好地服务。物业公司的定位要定在管理和服务上,中心是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加强管理中更好地服务。这是上海物业管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