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评估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国家标准和相关指导意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53:53

  为了规范房地产估价行为,统一房地产估价程序和方法,使房地产估价结果客观、公正、合理,l999年2月12日建设部会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国家标准《房地产估价规范》,内容包括总则、术语、估价原则、估价程序、估价方法、不同估价目的下的估价、估价结果、估价报告、职业道德等。以此为基础,针对不同的估价目的,建设部出台或者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出台了若干估价指导意见。例如,为了规范城市房屋征收估价行为,维护征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3年12月1日建设部印发了《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建住房[2003]234号),对城市房屋拆迁估价主体资格、估价时点、价值标准、估价方法、初步估价结果公示、估价报告答疑、估价结果异议的解决等作了规定。为了规范房地产抵押估价行为,保证房地产抵押估价质量,维护房地产抵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2006年1月13日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出台了《房地产抵押估价指导意见》(建住房[2006]8号)。

  一些地方也发布了房地产估价相关标准或实施细则。例如,为了维护房屋买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解决房屋质量缺陷引发的经济纠纷,规范房屋质量缺陷损失评估行为,统一评估程序和方法,使评估结果客观、公正、合理,2005年11月28日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房屋质量缺陷损失评估规程》。为了适应成都市农村房地产流转中价值评估的需要,规范农村房地产估价行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