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评估 >> 正文

东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赢来“三家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53:49

  如何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昨天,东海县委副书记宋波自信地为我们诠释了该县的成功探索:以产权交易平台为基础,引入专家组对综合物权价值进行整体评估,财政出资建立风险基金,有效打通了金融支持农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农民受益、银行放心、政府满意。

  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服务试点县和江苏省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东海县2012年5月便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所,并随之健全了延伸至乡镇的产权交易中心,为以土地为代表的农村静态资源合理有序流动变成资产继而上升为可抵押的资本提供了平台。渐次出台的《东海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等环环相扣的“红头文件”,则完善了相关政策体系。

  抵押物价值谁说了算,是绕不开的难题。该县组建了由人行和农口职能部门等参与的农村综合物权价值评估专家组,义务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自身价值和附着农产品以及基础设施价值进行整体评估。操作过程中,经营主体首先凭土地流转合同到农村产权交易所取得一张编号唯一的鉴证书,然后向金融机构申请,以专家组出具的评估意见为参考,金融机构发放不超过评估认定价值50%的贷款。

  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尚不能通过司法渠道主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债权,如果出现风险咋办?东海县委农工办主任马广良介绍:“先是借助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处置,如有欠缺,损失的银行本息由风险基金和经办银行分别承担50%。”马广良说,县财政首期专门拿出500万元,设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基金,政府兜底解决了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还有,我们率先在全省建成农民征信体系,16万农户按信用得分等级可以直接贷款,这也辅助完善了行之有效的双向约束机制。”

  在石榴街道埝河村承包600亩土地搞苗木繁育的农民陶钢,因为育苗和新增300亩流转土地的需要,上周刚刚拿到了江苏银行东海支行的400万元贷款。“资金一下子周转不过来,想着去银行试试,没想到不用10天就办好了。”陶钢高兴地说。人行东海支行副行长骆公武介绍,从今年5月县村镇银行办理第一笔业务到现在,全县已有农行、农商行等6家金融机构介入,累计发放36笔、3500万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今年,省农村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已把东海县农村金融改革试验的创新做法推广到了全省20个县(市),明年将覆盖所有县(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