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出让 >> 土地出让制度 >> 正文

2009年中国及主要城市土地市场监测报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5:27

  2009年的土地市场在争议中完美收官,“地王”频现、国企拿地、房企囤地等成为争议的焦点,开发企业、地方政府、银行成为土地市场“铁三角”。土地出让金是这一现象最直接的反应。杭州、上海、北京等7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增加。“地王”频现、价格上涨成为土地出让金最大的推手。打击囤地、规范土地出让金缴纳方式成为2010年土地调控主旋律,预计2010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将稳中有降。

  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做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减少土地供应,提高土地价格,增加出让金收入,从而导致地价高企。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全国7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进行全面调查。

  09年70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140%,杭州全国第一

  2009年土地出让金前20排行榜

  

\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数据库,进入土地库查询更多城市土地出让金

  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共计10836亿元,同比08年增加140%,同比“疯狂”的07年增加49%。其中,杭州(包括余杭、萧山)土地出让金高达105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杭州和上海成为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的两个城市。

  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土地出让金位于前列。广州受255亿“地王”影响,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上涨,位居第五。深圳受土地供应偏紧影响,土地出让金相对较低,仅有136亿,位居23位。二线城市中,杭州、天津、宁波、武汉等经济相对活跃的城市土地出让金位居前列。天津09年土地交易放量,土地长出让金收入732亿,仅次于北京。

  “地王”成为土地出让金猛增的最大推手

  09年中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前10排行榜

  

\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数据库,进入土地库查询更多城市土地出让金

  09年中国土地市场“地王”频现,“地王”的出现直接放大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广州亚运城地块成交总价255亿元,超过09年其他地块成交总价之和。09年成交总价排名前10的地块成交总金额为758亿,占70个城市总成交总金额的7%。

  09年中国土地市场领先于其他行业,出现“爆发式”回暖。一季度之后,土地市场成交量逐渐增长,成交价格持续走高。“地王频现”成为09年土地市场最真实的写照,不论是总价“地王”还是单价“地王”,含金量远远超过07年。09年成交总价排名前10的住宅用地平均成交金额为75.76亿,而07年为51.93亿;09年楼面地价排名前10 的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为26365元/平方米,而07年为16234元/平方米。

  土地价格上涨是本轮出让金大幅增加的主因

  2009年中国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地价前10排行榜

  

\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数据库,进入土地库查询更多城市土地出让金

  土地出让金的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因为土地供应量增加,二是因为土地成交价格提高。通过北京和上海住宅用地供应及成交价格来分析土地出让金增长的原因。

  

\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数据库,进入土地库查询更多城市土地出让金

  

\

  

\

  据来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数据库,进入土地库查询更多城市土地出让金

  通过表二可以看出,北京09年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减少24%,住宅用地楼面地价同比增加31%,上海住宅用地供应虽同比略增6%,但成交楼面地价同比上涨132%。表明土地价格上涨对于土地出让金的贡献率远远超过土地供应增加的贡献率。

  综上,北京、上海在土地供应量减少的情况下,土地价格的上涨是造成土地出让金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预计2010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稳中有降

  0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重要方面,加上商品房销售的火爆,企业资金回笼加速,房企有充裕的资本增加土地储备。土地市场交易活跃使得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加。预计2010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不会出现爆炸式上涨,可能出现下跌。

  1、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和商品房销售的火爆,住宅用地被压抑的市场需求获得释放,市场存量被消化殆尽。开发企业的土地储备得到一定的补充,在未来房价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房企拿地积极性受到影响,不会贸然增加土地储备。

  2、土地市场调控政策收紧。临近岁末,土地市场各种调控政策出台,打击囤地、规范土地出让金缴纳方式成为主旋律。2010年是调控政策的执行年。体量较大、囤地时间较长的企业拿地速度必将放缓。首付50%、一年内缴清地价款的条件增加了中小房企的拿地风险。

  3、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将影响开发企业拿地策略。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会议,明确提出“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体量较大的保障性用地入市将成为2010年土地市场的重要特点,价格较低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必将减少土地出让金收入。

  4、“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方式或将调整。“8.31”大限之后,经营性用地出让全部采用招拍挂的方式。“价高者得”的市场规则在增加土地市场交易透明度的同时,也产生了高地价,进而导致房价高企。上海、深圳对土地出让方式进行试点,除了采取“勾地”制度外,对于特定地块进行招标。深圳出台《城市更新办法》明确规定,原土地权利人可以通过协议的方式自行处理土地,而不需要通过招拍挂。土地出让方式调整必将影响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