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郑州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规划 通过专家评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02:09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研究报告》已于22日在北京通过评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评审论证会。该规划将于本月底报省政府审批,通过后将进入实施建设阶段。

中原城市群应得到更多支持

专家评审建议,将中原城市群列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以及中部崛起战略体制改革实验区,加大对中原城市群内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支持力度,返还国税支持中原城市群人口城市化,把郑州提升为副省级城市,在建设用地方面对中原城市群给予更多支持。

专家普遍认为,从空间关系和中部崛起的实际需要来看,中原城市群应该以郑州为中心,在2小时经济圈内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安阳、鹤壁、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以及山西的晋城、长治和山东菏泽等18个省辖(管)市的城市密集区。但从近期看,中原城市群应先建设以郑州为中心,1个半小时经济圈内的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9个省辖(管)市。

据了解,在中西部地区,中原城市群是北京、武汉、济南、西安之间,半径500公里区域内城市群体规模最大、人口最密集、经济实力较强、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的城市群,是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承接发达国家及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的枢纽和核心区域之一,并将成为参与国内外竞争、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9座城市功能定位明晰

根据统筹规划、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强化城市群整体竞争力等原则,《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研究报告》对各大城市进行了功能定位。

郑州:将发展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洛阳:将成为中原城市群的副中心,河南省重要的科研基地,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以历史文化和花卉为主的旅游中心城市。

开封:定位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文化旅游城市,中原城市群重要的轻纺、食品、医药和精细化工基地,郑州都市圈的重要功能区。

新乡:将发展为中原城市群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加工制造业基地,河南省职业培训基地,中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中原城市群北部区域物流中心。

焦作:定位为中原城市群的能源、重化工、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国际山水旅游城市。

许昌:定位为中原城市群高新技术产业、轻纺、食品、电力装备制造业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生态观光区。

平顶山:定位为中国中部化工城,中原城市群化工、能源、原材料、电力装备制造业基地,河南省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基地。

漯河:立足于成为中国食品城,中原城市群轻工业基地,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中原城市群南部区域物流中心。

济源:将成为中原城市群能源和原材料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基地,以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为主的旅游城市。

在明确功能定位的基础上,中原城市群将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强化郑州市的中心定位,提升洛阳市的副中心地位,发展壮大其他支点城市,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中心城镇。2020年,预期郑州市中心城区人口规模突破500万人,成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洛阳市中心城区人口规模达到350~400万人;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6个城市全部进入特大城市行列;济源、巩义、偃师3市进入大城市行列;中等城市达到17个、小城市22个。

把城市群建成中部崛起支柱

根据研究规划,在2020年前后,中原城市群将建成城镇布局合理、制度建设完善、产业结构互补、信息资源共享、交通体系完备的一体化区域,形成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的开放型城市体系,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能源基地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二、三产业比重超过95%,城镇化率超过60%,使之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柱。

在“十一五”期间,中原城市群的发展目标是:郑州市的核心地位显著提升,九市功能和主导产业定位基本明晰,东西发展轴线的郑汴洛工业走廊、南北方向的新郑许漯产业轴线和新焦济产业带、洛平漯等四大产业带已具雏形。初步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东连开封、西接洛阳、北通新乡、南达许昌的大“十”字型核心区。另外,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将基本完善,形成区域内任意两城市间两小时内通达的经济圈。

2006年3月8日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