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耕地保护 >> 整治闲散地 >> 正文

山东平原收回农村闲地2万余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8:52

  平原县今年进行的“小土改”,已经从635个村庄收回闲散宅基地、空闲地2万余亩。

  今年4月,平原县启动了被当地农民称为“小土改”的闲散宅基地清理活动。平原县规定:对一户多宅、无偿占用村内空闲地情况进行清理;对建新不拆旧的、户口迁出本村的,原有宅基地依法收回;对符合以上情况且不退出占用土地的,实行有偿使用。

  经过8个多月的整治,目前全县已有635个村完成了闲散地清理整治和统一承包,占全县村庄总数的77.06%,共收回闲散宅基地及各类空闲地22648.4亩,村集体收取承包费1013.5万元。平原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史凤宝分析,全县每年大约审批宅基地5000处,共需土地2000亩左右。也就是说,整治出来的闲散地,可以满足全县10年宅基地的规划使用。

  腰站镇镇长张海林深有感触地说:“这项工作不仅解决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且为村集体发展积累了一笔可观的资金。”腰站镇47个村庄共收回闲散宅基地650亩,收回村外空闲地2400亩,村集体增加收入130多万元。仅有75户村民的小白村,就清理出闲散地70多亩。村里将收回的20多亩闲置场院用地承包给了12户村民用于养殖,养蛋鸡3万多只,一年可收入六七十万元。村里用收取的承包费修建了环村公路,改善了村民生活生产环境。

  “这项工作,干部有积极性,群众欢迎,集体有收入,一举多得,一定要抓好。”平原县委书记董绍辉说。平原县表示,要继续推进“小土改”工作的进行,并持续保持农村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