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耕地保护 >> 耕地保护制度 >> 正文

巢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巢湖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7:51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巢湖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00六年八月六日

  巢湖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皖政[2005]20号)精神,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各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皖政办[2005]7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各县区政府对《巢湖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确定的本级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负责,县区长为第一责任人。

  二、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农委、市统计局等有关部门,根据省政府确定的巢湖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分解提出各县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报市政府批准后,作为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

  三、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遵循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从2006年开始,每年年初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年末组织考核。考核的标准是:

  ㈠耕地实际保有量不得低于市政府确定的耕地保有量。

  ㈡基本农田实际保护面积不得低于市政府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㈢组织开发复垦整理新增耕地、基本农田的面积和质量,不得低于县区各类非农业建设经依法批准占用的耕地、基本农田的面积和质量。

  ㈣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界桩、界碑)健全,基本农田保护档案齐全。

  ㈤各县区建立基本农田保护监督检查制度,组织乡镇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定期巡查制度,并付之实施。

  ㈥乡镇土地管理所机构健全、人员稳定、职能到位。

  同时符合上述标准的,考核认定为合格;否则,考核认定为不合格。

  四、考核采取自查与核查相结合的方法。

  ㈠各县区应当按本办法的规定,每年组织自查,并于当年11月30日之前,将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情况报告市政府。

  ㈡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农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部门,对各县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结果上报市政府。

  各县区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提供的耕地面积、生态退耕面积、灾毁耕地面积、基本农田面积以及分等定级的数据,将作为考核参照依据。各县区政府要将基本农田保护落实到田块和农户,加强对耕地及基本农田的动态巡查和监测,每年向市国土资源局、市农委提交耕地、基本农田的面积和等级情况的监测调查材料。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农委对县区耕地、基本农田面积和质量等级情况进行核查。

  五、币政府对县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认真履行责任且成效突出的给予表扬;对考核认定为不合格的责令整改,限期补充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和补划数量、质量相当的基本农田,整改期间暂停该县区农用地转用和征收土地的报批。

  六、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列为县区政府第一责任人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考核确定为不合格的县区,由市监察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对其审批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按程序依纪依法处理直接责任人,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七、各县区应当根据本办法,结合本行政区域实际情况,制定对下一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并抄报市政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