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土地流转 >> 正文

农村土地承包法贯彻实施中的问题和建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21:51

  近日,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

  一是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体系不健全,土地承包合同管理亟待完善,资料的清理、归档管理等基础工作亟待加强。

  二是农村土地流转的程序不够规范;流转合同不规范,存在合同主体不合法、流转期限超出承包期、业主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等现象,极易产生合同纠纷。

  三是土地流转信息不畅,难以开展流转价格评估、业主资质审查、土地流转风险评估等工作,缺乏对规模流转的有效监督。

  四是《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宣传学习尚不深入。

  为贯彻实施好农村土地承包法,建议

  一是健全制度,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加强乡镇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日常管理,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档案资料管理。

  二是正确引导,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加强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建设,建立流转交易中心,建立土地流转中介机构,规范运作程序;鼓励农民采取股份合作、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模式,实行土地统一经营。

  三是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律意识,深入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持久地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到业主,要使农村土地承包当事人、农村土地流转当事人熟悉法律,正确运用法律,依法维护正当的权益,认真履行应尽的义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