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土地流转 >> 正文

关于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21:44

  蓬溪属川中丘陵区农业县,也是全国农村包产到户的发源地之一。辖31个乡镇,495个村,总人口7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6万人,农业户17.8万户,耕地面积50.3万亩,农民人均耕地0.76亩。该县从2006年开始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合作制试点工作,经过近3年的实践,到2009年2月,全县巳建立土地流转合作社35个,入社农户0.53万户,成员总数1.4万人,集中农户土地面积1.3万亩。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带动,全县己流转土地9.7万亩,占耕地总量的19.2%,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增收双赢,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的发源地,大石镇天宫堂村通过引导农民自愿申请,把分散的农户承包土地集中连片起来,联合组建首个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高效规模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对促进全县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天宫堂土地流转合作社的基本情况

  蓬溪县天宫堂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是在保持原承包关系不变的前提下,由天宫堂村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有关农户发起,并把家庭承包土地的经营权采取入股、委托代耕及其它流转方式集中、联合组建的农民互助性合作经济组织,它以股份制和合作制为基本形式,实行“支部十合作社十公司十农户十基地”的运作模式。合作社有团体成员6家,个体成员215户、701人,涉及该村的5个村民小组。成员入社土地面积1197亩。合作社将土地集中后,实行“村企合作”,已建成现代农业观光园1个,新建钢架大棚1万平方米,种植无公害蔬菜300亩;改良水果品种3个,面积360亩;建成PIC优质种猪养殖场4处,年出栏生猪6万头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2万户,种植无公害蔬菜1.1万亩,年产蔬菜2.75万吨,养殖PIC优质生猪6.1万头,分别占全县无公害蔬菜种植和生猪出栏总量的9.8%和6.5%。

  二、组建背景及动因

  由于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转移,有的农户无力种地,又不找人代耕,造成大量土地抛荒,而一些经营有方、有能力扩大种地规模的农户又很难及时获得土地耕种。如何才能将家庭承包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解决“有人无田种、有田无力种”、“多种不能、少种不行”的人地矛盾,有效地遏制耕地撂荒的问题,成为蓬溪县农业主管部门和当地村民解不了的情结。为此,在蓬溪县农业局农经中心的建议和万重阳、张玉林、张全安等土地承包农户的倡议下,并由他们牵头筹备,在蓬溪县民政局办理了注册登记,于2007年2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蓬溪县大石镇天宫堂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后,该社依法更名为蓬溪县天宫堂农村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11月13日在蓬溪县工商局领取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

  三、具体做法

  (一)广泛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认识

  在切实搞好产业发展规划的同时,组织村民代表参观学习土地集中规模经营效果好的先进典型,统一村民将土地集中实行规模经营的意见,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农民认识到,建立土地流转合作社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经营的效益,促进民主管理,而且还能保证自身从土地上获得长久而稳定的收益,动员农户将不愿种、种不了和效益不好的承包地采取入股、委托代耕或其它流转方式交由合作社统一整合、集中转包。同时,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反复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尽量做到合理化,以争取干部群众的支持。这些措施,为土地流转合作社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明确指导思想,规范操作程序

  1、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为基础,以提高土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促进产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基本原则是:农民自愿的原则;维护农民利益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用地的原则。

  2、组建工作班子,明确实施步骤。为了保证规范运作,2006年11月在蓬溪县农业局的引导下,成立了天宫堂村土地流转合作社筹建工作组。工作组在逐组逐户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有意愿流转承包地的农户姓名、流转地块、流转面积等情况进行登记,并制定了筹建工作方案和实施步骤。

  3、委托代管土地,取得社员资格。根据承包土地的现状和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性质,工作组动员有意流转土地的农户把原由村民小组发包到户的土地,通过采取与合作社签订委托经营协议,自愿申请加入土地流转合作社的方式,将其承包的土地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取得社员资格。

  4、建立规章制度,保护社员利益。一是制定合作社章程。章程明确了合作社的性质、经营范围、社员权利义务、组织机构及其职责、财务管理与收益分配等内容,为土地流转合作社的组建和规范运作起到了保证作用。二是建立“三会”组织。根据章程规定,建立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社员代表大会是合作社的最高权力机构,社员代表由全体社员民主推荐,社员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下设理事会和监事会两个常设机构,理事会和监事会人选经推选后由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三会”组织的建立,为合作社的规范运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掌握政策原则,分段组织实施

  在实施筹建方案时始终牢牢把握了依法规范运作、遵循农户自愿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原则。一是搞好宣传引导。向农户宣传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的目的意义,宣传土地流转合作社的性质、职能、宗旨,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消除顾虑,引导其自愿入社。二是坚持自愿入社。村“两委”多次召开有意愿流转承包土地的农户会议,凡是自愿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当场填写“入社申请书”,筹建工作组对自愿入社农户的姓名、人口、承包地面积、委托经营面积等进行详细登记,建立了土地流转登记台账,作为入社原始档案。三是签订委托协议。对登记在册的入社农户和地块进行审核,并由入社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经营协议书》,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协议约定土地入社后,一般不得提前收回,委托经营协议到期后,退社土地必须服从统一规划和调整,入社的土地由合作社发给《股权证》,社员凭证参与合作社的收益分配。四是办理备案登记。提出建社申请,报送主管部门备案,办理注册登记,取得法人资格。五是召开社员大会。审议通过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长、监事会、监事长。六是合理设置办事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合作社下设了财务部、劳务部、果蔬生产组、花椒生产组、生猪养殖组等内部专业生产管理机构,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职责。

  (四)选好产业项目,确定收益分配

  一是选好产业发展项目。根据章程规定,合作社集中的土地可以由合作社自主统一经营,也可以承包给本社成员经营,还可以租赁给企业规模经营。根据本社的实际,合作社将集中的土地除117亩荒地由合作社统一种植青花椒外,其余土地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依托山东寿光农业科技公司发展无土栽培反季节蔬菜、依托成都英特莱公司种植无公害常规蔬菜、依托PIC中国公司发展PIC优质生猪养殖,同时,发展生态休闲“农家乐”,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走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打造集特色种植业、现代畜牧业和生态休闲观光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使入社农民长期受益。二是合理确定收益分配。合作社对成员托管的土地实行保底分配和二次返还分配。即合作社当年获得的总收益,扣除对承包农户的保底分配和必要的管理费用后,年终净收益的60%分配给成员股东,20%作为集体积累,20%作为风险基金。

  四、作用和效果

  (一)实现了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加快了流转步伐。在未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之前,一些农户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土地无人耕种,有的请人代耕,有的自行转包,有的甚至把土地让给别人,放弃经营权,因此引发不少矛盾和纠纷。土地流转合作社成立后,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社,把家庭承包的土地委托合作社统一组织流转,由合作社与承租户以合同契约的方式确定了租赁者与被租赁者的关系,明确了权利和义务,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解决了土地流转无序的混乱状况,依法维护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由于合作社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农民要求入社的积极性很高,天宫堂村410户农户,就有215户加入了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1080亩,占全村土地的50%以上。

  (二)实现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土地流转合作社让农民在不需任何投入的情况下,每年每亩土地可获得500元以上的租金收入,不仅维护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而且使一些会手艺、头脑活、善经营的农民外出务工或自行创业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就近到合作社园区打工的农民也可获得工资收入6000元以上。合作社通过合理利用集体塘堰和“撂荒地”,每年可获得集体收益5000元,集体经济实力得到增强。

  (三)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发挥了规模效益。农民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经营,改变了过去农户分散种植品种不统一,田间管理水平差异大的状况,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公司经营更加注重质量标准,发展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加快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了农业的科技含量,促进了增产增收;实现了公司和流转农户双赢。2008年,合作社与中通公司合作,种植反季节大棚蔬菜300亩,生产无公害蔬菜750吨,产值达220万元;采取寄养方式,出栏生猪9000头,产值达1350万元,合作社社员从中获取工资及红利收入达160万元,人平收入2285元。

  (四)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加速了统筹城乡发展。天宫堂村以土地流转合作社为载体,实行“村企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大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采取“以奖代补”激励园区95%的农户硬化了院坝和户间道路,实施了风貌改造,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普遍实施了改厨、改厕,安装了自来水,用上了沼气,建设了优美实用的庭院经济园,巳有50户社员搬入新型农民社区居住,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基本形成,现代畜牧业、生态循环农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逐步形成了城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