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预售 >> 正文

商业银行:商品房预售本身没问题反对取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0:22

商业银行和专家认为,房贷后期监管体制不完善是预售制度产生风险的重要原因

商品房预售制度给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带来的风险,近日又在中消协的一场研讨会上被不少专家提出。但其实,因为给银行带来风险而坚决主张取消商品房预售的声音并不多,不论是金融专家还是商业银行主管房贷的负责人,大多认为商品房预售在目前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下会有风险,但这个风险不是必然的,关键是如何去完善银行的风险防范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显示,我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房地产贷款质量较好,四大银行汇总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低于5%.

市场:2004年逾60%开发贷款来自银行

“现在房地产业开发资金的主要来源有三块,一块是开发商自有资金,按照规定开发商自有资金应该达到项目开发资金的35%,一块是银行贷款,根据央行的《2004年房地产金融报告》,200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筹措的资金中,银行贷款只占到18.4%.另一块,是开发商的预售回款。这也就是商品房预售制度带给开发商的开发资金。根据央行的报告,200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筹措资金共计17168.8亿元,其中‘定金和预收款’占到总量的43.1%.而预售款实际上也是银行的贷款。因此从央行这份报告看,在商品房预售制度下房地产开发商从银行处的贷款将达到60%以上,实际上的贷款比例还要高。”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跟记者这样分析,“风险肯定存在,而且预售制度是增加了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比如,之前的全联地产利用公司员工骗贷和今年4月工行对‘森豪公寓’项目发放按揭贷款过程中,累计有约6.45亿元巨额资金因虚假按揭形成风险。但风险和受益综合考虑,现在的银行都还是愿意这样做。”

问题:没有完善的市场评估体系

在日前由中消协组织召开的“商品房销售模式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风险处副处长卜永祥承认,房屋实行预售以后,购房者银行的按揭贷款就无条件地划拨给开发商了。开发商怎么利用这笔资金、没有人监管,这对银行来说存在不小风险。

香港百骏(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则认为,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的问题主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假按揭,不少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本来市场售价可能只有6000元/平方米,但银行按揭可以做到8000元/平方米,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没有完善的市场评估体系;二是购房者在各家银行间可以重复贷款,原因在于银行间没有联网;三是同一购房人异地多次贷款,主要问题在于有的银行没有全国联网。


银行:原因是没有良好的后期监管体制

然而有问题并不等于就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对于此前央行提出的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说法,各商业银行有自己的看法。

某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分行房地产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存在商品房预售的问题,但因为有良好的后期监管体制,并没有带来高金融风险。中国银行业目前的风险主要来于监管不到位,并不是商品房预售本身的问题。”王济武分析认为,尽管有一些问题,但个人按揭贷款目前来看还是各家银行的优质业务,不良比率很低,从风险收益的角度来看,各家银行并不愿放弃。

事实上,截至2005年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8459.45亿元,增长18.65%,增幅同比回落7.69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紧缩给银行带来了经营压力。为了缓解这一压力,在不触及政策红线的前提下,不少银行正在试探性地打开房贷口子。当然这个口子主要还是面向优质房地产企业。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近日向记者透露,今典集团近期将和工商银行签署总额20亿元的综合授信,尽管今典目前没有资金缺口。早在9月下旬,农业银行与阳光100置业集团刚刚签署了15亿元的综合授信,这是宏观调控后农业银行首次授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日前举办的“新财富地产融资论坛”上,银监会政策法规部研究局副局长杨再平曾明确表示,从四大国有银行贷款来看,房地产贷款不良贷款率低于5%,质量很好,他同时肯定了房地产贷款将会放松这一说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