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预售 >> 正文

专家学者:商品房预售制应逐步废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0:20
  近年来,广地花园、丽景台和贝丽花园相继爆发假按揭、重复抵押事件,在广州楼市引起不小的震动,信息不对称是导致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而其中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则是根源,不少业内专家再次呼吁这种制度应该被逐步废除。
  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潘蜀健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基本特点是为开发商早期的融资提供方便。“但是现在环境已发生变化,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已形成买方市场,大量商品房空置,市场已不需要预售制”。
  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律师也曾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提出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理由主要是预售带来的一系列办证难问题。而预售制弊病远不止于此。潘蜀健认为,预售引发的烂尾楼、假按揭、重复卖楼等纠纷连续不断,目前已形成社会问题。广地花园事件就是一个典型。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朱永平的提案进行答复,认为目前广州暂时不宜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理由是房地产开发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如果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势必增大开发企业的投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此,朱永平表示:“理由客观存在,但不能以阻碍房地产业发展为由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老百姓的利益也应该得到保护。”潘蜀健也认为:“其实从技术上操作并不难,可以用软着陆方式,不搞一刀切,规定一个时间的界限逐步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
  也有学者指出,取消预售制度不等于解决了房地产交易中的一切问题,虽然短期内取消预售有可能会带来房价的上升,但长远看,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央行的建议可看作是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个提醒信号,加强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完善制度与法规建设,才是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