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销售面积 >> 避免房屋公摊面积带来的风险

避免房屋公摊面积带来的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3:06:02

折扣

  1、什么是公摊面积?

  房屋公摊面积是指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

  2、公摊面积越小越好吗?

  基本案情:张女士近期看到某楼盘打出的“零公摊”广告,一方面觉得该广告很吸引人,因为没有了公摊,购买的住宅套内面积就是实实在在的。可是她又有所担心:“我就害怕 这个‘零公摊’存在一些猫腻,很难相信会存在没有公摊的楼盘。”另外, 张女士也很想知道,是不是公摊越小就更有利呢?

  案例分析:根据《规则》规定:7层以下公摊一般为7%~12%;7~11层公摊为10%~16%;12~33层公摊为是14%~24%;别墅类公摊为1%~8%。即楼层越高的楼盘,公摊率也就越大。公共设施、走廊也会影响公摊面积。业内人士指出,购房者大多希望公摊越小越好,实际上,公摊率过小,意味着楼盘的配套设施偏少,如梯户比不足,业主的居住舒适度也将打折扣。

  关于“零公摊”,业内人士表示,这大多是房开商偷换概念的营销策略,房屋所包含的公摊面积大多会被转换成房屋的“赠送面积”,这 类赠送面积通常不会写到合同里,验收及日后转卖等方面也会给居住者带来麻烦。若购房者想要减少“公摊面积” 可能出现的风险,可以先向开发商索要该楼盘的公摊数据,再根据楼盘的设计图或现房景观,找到专业人士计算公摊率是否一致。最后,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一定 要与开发商约定清楚合同中跟公摊面积有关内容。

  3、如何避免房屋公摊面积带来的风险?

  (1)索取公摊数据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让发展商出示有关计算公摊面积的数据,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也可以要求发展商列明公摊公用建筑面积的具体项目以及各项目的面积,这样业主可以通过数据求出公摊面积,以明确自身的权益。

  (2)查阅有关资料

  业主们有权自查或者聘请律师向设计单位、规划单位、测绘部门等机构查阅所购房产的相关文件,比如最终设计图纸或者最终设计方案、最终面积测量报告、各种数据的计算方式及其文件等等。

  (2)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公摊面积。

  《商品房买卖合同》第三条和附录二中有关公共部位和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 的条款,购房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公摊面积的数字,并在附件二"有关公共部分与公用房屋公摊建筑面积构成说明"中,详细约定公摊的具体部位、面积大小。特别 是有关共有建筑分摊部位变更的情况,约定得越详细,对购房者就越有利。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就可以以合同约定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万一真的发生了纠纷,唯一的选择就是诉之法律,避免浪费不必要的人力和精力。当然,我们期望的是,随着法律的不断健全,政府监督力度的不断加强,发展商诚信意识的不断增强,普通购房者的权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