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款纠纷 >> 其它工程款纠纷 >> 正文

浅谈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交往与协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6:34

  摘 要:在当代工程项目管理中,交往与协调是进行各方面管理的纽带,是在人、思想和信息之间建立的联系。阐述了工程项目管理中交往协调的特点及当今现状,基于当今存在问题,提出了工程项目管理中加强交往与协调的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项目管理;交往;协调

  现代项目中参加单位非常多,形成了复杂的项目组织,各单位有不同的任务、目标和利益,他们都企图指导、干预项目实施过程。项目中组织利益的冲突比企业中各部门的利益更为激烈和不可调和, 而项目管理者必须使各方面协调一致、齐心协力地工作,这就显示出项目管理中交往与协调的重要性。交往是组织协调的手段, 是解决组织成员间障碍的基本方法。

  一、当代工程项目管理交往协调概述

  和谐社会建设,是党中央在十七大报告中重点提出新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社会的一个构成细胞——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目的仍然是和谐建设、和谐管理,而要达到和谐,协调和交往是关键。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是现代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协调工作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

  1、交往协调工作特点。项目协调的范围包括内部关系的协调、近外层关系的协调和远外层关系的协调。人际关系的协调,协调的对象主要是相关工作结合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在管理工作中的联系和矛盾。组织关系的协调,通常包括项目经理部与企业管理层,以及与分包单位、劳务作业层之间的关系。供求关系协调,通常包括企业物资供应部门、建设单位物资供应部门与项目经理部之间的关系协调,各生产要素供需单位之间的协调。协作配合之间的关系协调,通常包括项目经理部内部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管理层与作业层之间,以及与各近外层协作单位之间的协调。约束关系的协调,通常包括项目经理部与远外层关系的协调,与有法律法规约束关系的各单位(如:政府、环保、卫生、绿化、交通等)关系的协调和与有合同约束关系的建设单位之间关系的协调。

  2、交往协调工作存在问题。

  (1)项目经理部内部工作混乱。主要表现在:由于总体目标不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兴趣和目标不同,有各自的打算和做法,有些甚至是对立的;由于缺乏交往和必要的联络,项目部内部士气不够,面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挫折和危机,有些丧失斗志;由于信息不畅,指挥不灵,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各种混乱现象,人们对合同、各种指令和责任书理解不一或不能理解,因而在实施过程中各自为政,使项目失控。

  (2)与外部关系未理顺。主要表现在:项目经理部的工作得不到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近外层关系单位的支持,有时甚至是对立的;项目经理部不召开协调会议或者在协调会议上不讨论重要的协调事务,而是偏离议题,或者是正常的协调会议总是被打断和干扰,达不到应有的效果;项目部内部、项目部与远外层、项目部与近外层三个层次之间的信息交往不畅,以至于信息得不到正确传递,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运作,甚至是相互之间产生一些抱怨。

  二、加强交往协调工作,提高工程项目管理

  1、首先提高工程项目管理,必须做好:

  (1)建立完善、实用的项目管理系统。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设计出比较完备的管理工作流程,明确规定项目中正式交往方式、渠道和时间。使大家按程序、规则办事。

  (2)建立项目激励机制。由于项目的特点,项目经理应注意从心理学、行为科学的角度激励各个成员的积极性。

  (3)形成比较稳定的项目管理队伍。各成员之间相互熟悉,彼此了解,可大大减小组合摩擦。

  (4)建立公平、公正的考评工作业绩的方法、标准,并定期客观、慎重地对成员进行业绩考评。

  2、从具体来看,可采取如下措施:

  (1)加强工程各方面协调交往。加强项目交往协调管理,必须加强对发包人、分包人、材料供应人以及设计单位的协调交往。发包人代表项目的所有者, 对项目具有特殊的权利, 要取得项目的成功,必须获得发包人的支持。项目经理首先要理解总目标和发包人的意图, 反复阅读合同或项目任务文件。对于未能参加项目决策过程的项目经理,必须了解项目构思的基础、起因、出发点。项目经理部与分包人关系的协调应按分包合同执行,正确处理技术关系、经济关系,正确处理项目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项目经理部应加强与分包人的交往,及时了解分包人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以平等的合同双方的关系支持承包人的活动,同时加强监管力度,避免问题的复杂化和扩大化。

  (2)从思想、目的和争执出发,加强交往协调。

  ①牢固树立协调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思想。众所周知,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国当前的一项国策,而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是现代管理所提倡的一项重要原则。对工程项目而言,由于建筑工程的特殊性,项目协调工作尤为重要,要通过学习和不断的教育,使项目部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协调工作的重要性:协调工作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和谐的工作环境什么事也做不成。

  ②控制和管理争执。协调要讲究技巧,特别是对于争执的处理更要讲究艺术,必须使争执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对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多协商少争执,通过详细地协商平衡和满足各方面的利益,从而达到项目目标的最优解决;通常情况下对于不影响项目管理大局的争执,应采取策略引导争执者或者说服双方向对方做适当妥协或非原则性让步,避免争执扩大化;对于涉及双方共同利益的争执可采取互迁互让,加大合作面形成利益互补或利益共同体,从而化解争执。

  三、结语

  工程项目管理中协调工作涉及面广且又琐碎,突出了各专业协调对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性,项目经理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同时做好每一部分工作,才有可能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一个工程项目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及进度的顺利,必须加强项目中的交往与协调工作,如果处理不得力,势必会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管理进程。

  提示:法律快车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法律咨询平台之一,如果通过阅读法律知识无法满足您的需求,可以咨询工程建设律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