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调解从倾听开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41

  导言:一晃6年过去了,潜江市人民调解中心副主任陈晓梅至今对自己调解的第一桩纠纷记忆犹新。

  上世纪末,信用社在杨市办事处葛柘村设立储蓄点,两年后撤离但未向社会公告,原储蓄员喻某仍以储蓄点的名义在该地办理业务,最后有部分存款无法向储户兑现。陈晓梅带领同事们到葛柘村周边走访了近40个农户,登记涉案资金51笔,收集相关证据20多份,调查涉案储户30人。她建议由储户授权,指定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代理,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储户的钱终于回到手中。2003年7月18日,熊口农场訾氏兄弟在自家屋顶调试电视天线,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当场身亡的兄长已获得电力部门赔偿。但伤残的弟弟要求供电公司给予人身损害赔偿17万元以上而引发纠纷,双方互不相让。案子一拖就是两年。陈晓梅接案后经过细致调研,得出的初步结果是:赔偿是肯定的,赔偿数额多少是不定的。双方开价差距较大,这是化解矛盾的关键。

  “要想公道,打个颠倒。”陈晓梅说。纠纷的双方都各执己见,不愿让步,也不愿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只要双方认公道,不是得理不饶人,而是有理让三分,一个公允、公正、双方满意的结果就很容易达成。有了这个思路,纠纷双方同意对照省有关文件标准执行赔偿。陈晓梅趁热打铁,当日便主持签订调解协议,并督促供电公司以支票方式当即履约。

  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平安建设暨信访工作会议上,陈晓梅作典型发言,她介绍的“五步工作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一是真诚相待,稳定情绪;二是法制宣传,明白事理;三是深入细致,摸清实情;四是多方协调,集聚合力;五是灵活调解,维护权益。

  在调解中心,常常一大早就有些老面孔来这里坐一坐,若是碰到什么难办的事就给陈晓梅讲一讲,陈晓梅总是不厌其烦地洗耳恭听。在陈晓梅看来,调解是从倾听开始的,通过倾听可以架起通向当事人心灵的桥梁。有人对她悲痛欲绝地倾诉,有人对她怒发冲冠地泄愤,也有人语无伦次地说一阵子,陈晓梅都认真地听着。让一个座位,递一杯开水,记一下笔录,陈晓梅的和蔼可亲总会使来访者的愤懑、敌对、不满和忧郁情绪得到消解。

  在翻阅调解中心档案时,记者发现了一封感谢信和一封悔过书。感谢信是后湖农场一位75岁老人所写,悔过书则是老人的长子幡然醒悟,代表4个兄弟姐妹向陈晓梅作出的庄重承诺。3年前,老人熊某的老伴去世后,经常为一些家庭琐事和孩子们闹矛盾。2004年老人为支持万福河疏浚工程,主动拆除搭建在堤上的临时住房,搬到皇装桥下“居住”。孩子们不理解父亲的做法,断了对父亲的赡养义务。

  为使老人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陈晓梅与后湖司法所所长一同走访了老人的孩子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最后做通了儿女们的思想工作,解决了老人的赡养费问题。

  陈晓梅走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历尽艰辛,默默地为百姓排忧解难。陈晓梅常说:“我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人民调解员这个称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