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一房多卖案例 >> 正文

被判承担高额赔款 上海市一房主一房二卖吞苦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5:30


  吴先生先是将安置房配额以29.5万元转让给乔先生,拿到房屋后又以48万元出售给项先生并办理了过户手续,从而引发了三方纠纷。去年8月,乔先生因强占善意取得人项先生的房屋,被法院判决乔先生搬离。今年2月,乔先生一纸诉状将原房主吴先生夫妇告上法庭,昨天,南汇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吴先生夫妇返还乔先生购房款29.5万元,支付乔先生违约金13.9万余元,赔偿乔先生经济损失28万元;应付乔先生之款,共计71.4万余元。

  吴先生原有的农村宅基地房屋因动迁而取得安置的产权房订房单。2002年12月,吴先生的女儿代表吴先生,将一套安置房屋的配额转让给乔先生,并订立一份协议书,其中约定房价27.9万余元,如果一方违约,由违约方付50%的违约金等。事后,吴先生收取了乔先生的29.5万元,用于支付房价款等费用。


  2004年6月,吴先生从房产公司拿到了这套安置房后,却与项先生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将该房屋及车库以48万元价格又售予项先生,并办理了该房过户手续,项先生取得了房产证。期间,乔先生强行入住该房后,曾以吴先生拒交该房为由诉到法院,项先生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经法院判决认定,项先生受让吴先生的房屋所有权是善意、有偿取得,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合法有效。因此,去年8月,项先生以乔先生强占其合法取得的房屋为由,起诉要求乔先生搬离获法院支持。

  今年2月,乔先生在无法获得该房的情况下,以吴先生故意毁约,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为由诉到法院。


  在法庭上,乔先生认为,在以往的诉讼中,自己要求吴先生交付房屋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且项先生诉求自己搬离已获法院支持,现原告已无法得到涉讼房屋,故起诉法院要求判令吴先生夫妇返还已付购房款29.5万元;支付违约金13.9万余元;支付购房差价损失29.1万余元等。

  吴先生夫妇则认为,造成双方买买不成是因乔先生不愿支付超过约定面积的房款所致,是乔先生违约在先,自己是在发函给乔先生后才将房屋卖给别人的,乔先生主张的经济损失是乔自己造成的,故自己只同意返还购房款,违约金也过高,要求法院予以调整,对其余诉讼请求要求驳回。

  在审理中,法院委托房地产估价公司,对涉讼房屋(毛坯房)在不同时间节点的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结论为平均市场价格70万元左右。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双方当事人签订的房屋转让协议合法有效,双方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并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吴先生在具备了履行交房义务的条件下,未能按约将房交付乔先生。且吴先生在未解除与乔先生签订的买卖协议前提下,却将该房屋高出双方约定价格18万元转让给案外人,直接导致乔先生无法获得此房屋,吴先生的行为显属故意毁约,已构成根本性违约,对此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相关新闻

  延迟交房重庆开发商被判按日支付违约金


  业主签订购房合同并支付了全部房款之后,开发商却因工程进展缓慢延迟82天交房。日前,重庆北碚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开发商每天支付业主100元违约金,共计8200元。


  重庆市民卢巧巧在北碚购买了一套面积为98.6平方米的商品房,总房价为20余万元。双方于2004年12月5日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并约定开发商必须在2005年5月1日前依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关规定,将商品房交付给卢使用,如果延期一天则按已付房款万分之五的违约金进行支付。合同签订后,卢巧巧按约支付了全部房款,但该房地产公司却到2005年7月23日才把房子交付给卢,比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延迟了82天。为获取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卢巧巧随即到法院起诉。


  庭审时,开发商坦承延期交房属实,但认为逾期交房违约金过高,请求法院适当调低违约金数额,认为自己最多认可每月1000元的交房违约金。

  北碚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合同当事人应当按照诚实信用原则,全面、及时地履行合同义务,一方违约必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遂根据双方的合同约定依法做出上述判决。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