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一房多卖案例 >> 正文

一房两卖违约 赔偿交易差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5:29

王先生签订售房承诺书后,又擅自违约将自己名下的酒店式公寓卖给出价更高的买主。本想能够多赚一把,这次却亏大了。近日,上海静安法院一审判决王先生除偿还邱小姐首付款15万余元外,再差额赔偿邱小姐经济损失11.3 万余元。


  提前抛售酒店公寓2003 年6月上旬,王先生以44.6 万余元的价格预购了坐落在本市康定路上的一套酒店式公寓。不到一年,他就感到价格不便宜。左思右想后,王先生决定将该房屋按原价转售给他人。


  2004 年2月3日,王先生向邱小姐出具《转让房产承诺书》一份,内容为:王先生将该房屋以原价转让给邱小姐;王先生在收到购买此房的首付款及购房保险等人民币15万余元,待此房交房并拿到产权证明后,王先生将无条件地将此房过户给邱小姐;如邱小姐待交房过户时,对王先生的房产及手续提出质疑,王先生将无条件将15万元首付款返还邱小姐,此承诺作废。


  转手卖给第二人在出具承诺书的同时,王先生将购房款发票、保险单副本以及房屋登记费收据复印件交给了邱小姐。谁知,之后的上海楼市非但没有下跌,反而一路走高,王先生感到自己所买的房子价格还能往上走,便在2004 年12月29日,与案外人赵先生一家签订了《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以人民币56万元的价格将该房屋作了出售,并办妥了产权过户登记手续。


  2006 年1月下旬,得知王先生出售的酒店式公寓发生了变卦,房屋另移其主的消息后,邱小姐便起诉到法院。


  卖房差价赔偿他人在诉讼中邱小姐认为自己与王先生转让酒店式公寓的合同已成立,但王先生擅自违约给自己造成巨大损失,要求返还首付款15万余元外,还要赔偿相应利息和违约金。


  针对邱小姐的起诉,王先生辩称向邱小姐出具《转让房产承诺书》时,该房屋尚属期房。承诺书对余款支付、房屋交付等内容均未作出约定,认为承诺书仅仅是首付对转让房屋的意向,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买卖合同。同时强调即使是自己违约,承担的也只是缔约过失责任,而不是违约责任,表示只愿意归还15万元。


  办案手记


  邱小姐向王先生支付首付款和保险费15万元,王先生向邱小姐出具《转让房产承诺书》,售房完成了订立房屋买卖合同的要约承诺过程,合同已成立。在《转让房产承诺书》中,包含了房屋坐落、面积、转让价款、首付款等买卖合同应当具备的条款,至于余款支付、房屋交付以及违约责任等并非合同必备条款,当事人若没有约定的可参照我国《合同法》的规定来确认。


  王先生擅自毁约,将房屋售予他人,违反了《转让房产承诺书》的约定,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赔偿责任,赔偿的范围应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邱小姐损失部分,即合同履行后邱小姐可以获得的增值利益。房市有风险,也有利益,但是任何交易都要遵守诚信原则,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双方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