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屋登记案例 >> 正文

串通逃避债务房屋买卖行为被撤销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7:54

  案情简介: 被告郝建国与钱秀秀原是夫妻关系, 1996 年 12 月 18 日二人登记离婚。 2001 年 5 月 31 日 ,被告郝建国以购买房改售房的方式取得两套面积为 54 平方米 和 38 平方米 的房屋的所有权,购房款为 47108.89 元。 2002 年 1 月,被告郝建国驾驶原告秋普石所有的出租车,发生单方交通事故,致使乘客王某受伤,经交警部门认定,被告郝建国负全部责任。 2002 年 8 月经王某起诉,法院判决被告郝建国应赔偿王某各项费用 50000 元,扣除先期已付医疗费 5000 元,尚应付 45000 元,并判决原告秋普石对上述赔偿费用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002 年 2 月,被告郝建国将其两套房屋均转让给其前妻亲妹妹钱丽丽并办理了过户手续。原告秋普石于 2003 年 1 月向被告追偿时,方知被告已将上述两套房产转让。 2003 年 9 月 22 日,原告秋普石诉至法院,请求依法撤销被告郝建国的转让两套房屋行为,确认房屋买卖行为无效,恢复原状。

法院判决: 法院认为,被告郝建国作为交通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应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应积极支付伤者王某的医疗费及其它各项损失费用。被告郝建国自案发至今,仅向伤者王某支付医疗费 5000 元,秋普石作为连带责任人对伤者王某也负有支付义务并已实际支付其余赔偿款 45000 元。秋普石作为连带责任人履行完支付义务后依法享有向郝建国追偿的合法权利。被告郝建国却将自己所有的两座住房转卖给其前妻妹妹钱丽丽,但所得房款却并未用于偿付秋普石,其行为明显有逃避债务的故意。因此,被告郝建国与第三人钱丽丽买卖房屋的行为侵犯了原告秋普石的合法权益,故原告秋普石在得知此事后要求依法撤销被告郝建国的转让行为合理合法,本院予以支持。依法判决如下:一、被告郝建国和钱丽丽买卖两套面积为 54 平方米 和 38 平方米 的房屋的民事行为无效;二、被告郝建国与钱丽丽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将上述房屋所有权属恢复原状。

律师点评: 《民法通则》第 58 条规定: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民事行为无效,无效的民事行为,从行为开始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本案中,被告郝建国应当向原告秋普石支付代为清偿医疗费用款 45000 元,但是被告郝建国不但不积极履行付款义务,还将自己享有所有权的两套房屋出售给有特殊关系的钱丽丽,致使原告的债权无法实现。原告秋普石依法可以郝建国串通钱丽丽,恶意逃避债务为由,要求撤销被告郝建国出售房屋的民事行为,确认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将房屋的产权重新登记在被告郝建国名下。

法院判决撤销郝建国逃避债务的房屋销售行为后,原告秋普石作为债权人可另案起诉至法院,要求郝建国支付欠款 45000 元,并应同时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若债务人郝建国不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的,则秋普石可以请求法院强制执行,对房屋进行拍卖,就所得价款优先受偿。《民事诉讼法》第 92 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其他原因,使判决不能执行或难以执行的案件,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作出财产保全的裁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