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产案例 >> 正文

全国涉及人数最多烂尾房产案:购房者获赔约8.2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8:37

  13日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因2000多名购房者苦等8年无法收房而备受关注的三联集团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中,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两个项目的司法处置工作全面结束,共计调解并司法确认1724件,向购房群众发放执行款约8.2亿元,为购房者节省诉讼费用1430万元。

  三联集团是山东省的省属企业,曾在家电销售等领域全国知名,并因与国美争夺“三联”商标归属而备受关注,后来走到了破产边缘。彩石山庄是三联于2006年推出的房地产项目,先后出售给2000多名全国各地的购房者,但时至今日仍未建成,成为济南一大“烂尾”楼盘。

  2014年7月,该项目案件进入司法处置程序,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拍卖执行同步进行。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延杰介绍说,因为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不收取诉讼费,不需开庭审理,也没有二审、再审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购房群众的维权成本。9月30日,法院开始指导人民调解进行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两个项目案件的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

  2014年10月30日,法院将三联集团涉案979亩土地的使用权以及地上建筑物顺利以16.296亿元拍卖成交。买受人交纳的拍卖成交价款优先向购房群众返还房款并赔偿主要利息损失,向工程承包人支付享有优先受偿权的建筑工程价款。

  2014年11月11日,法院启动向与三联集团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购房群众发放执行款。截至目前,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两个项目的司法处置工作已全面结束,除个别购房者本人在国外无法领取款项外,已向其他所有购房群众发放执行款约8.2亿元。

  刘延杰说,三联集团“烂尾”房产项目案是全国涉及人数最多、标的额最大、司法处置时间最短的运用司法确认程序处理的群体性案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