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小产权房暗藏“隐形炸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55

 国家明令禁止小产权房交易 将出台“新规”规范市场

  一些购房者对小产权房不是很了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它是否合法、是否受国家法律的保护。带着这些疑问,记者翻阅了有关资料。

  记者发现,农民建在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无法办齐“两证”,价格比一般商品房低出很多。在武汉,随着房价上涨,一些人转而到城中村购买小产权房,从而使得小产权房暗中交易的情形时有发生。据了解,在武汉市众多的城中村中,不少村民手头上都有空置的房子,因价格偏低,私下交易活跃。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小产权房的交易还与土地违法案件密不可分。当前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中,“以租代征”是一种主要的表现形式,它的实质就是农村集体土地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通过出租、承包等方式,非法占用农用地搞非农建设。其中,乡镇政府或者村级组织利用“旧村改造”,多盖住宅或者占用农地兴建住宅,出售小产权房,也属“以租代征”的形式之一。

  国土督察武汉局局长常嘉兴,在一次全省土地执法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2007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小产权房,再次禁止小产权房的交易。

  亿房网资深顾问专家、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朱x生指出:在房价较高背景下不断涌现的“小产权房”,购房者如果购买,并不能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等合法手续。因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法律保护,日后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的权益难以保障。他进一步指出,即使买卖双方达成一致签定了交易协议,最后法院也会判为无效。

  武汉首度出招:小产权房交易惨遭“封杀”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小产权房的交易与土地违法案件密不可分。当前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中,“以租代征”是一种主要的表现形式,它的实质就是农村集体土地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通过出租、承包等方式,非法占用农用地搞非农建设。其中,乡镇政府或者村级组织利用“旧村改造”,多盖住宅或者占用农地兴建住宅,出售小产权房,也属“以租代征”的形式之一。

  据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介绍,武汉市发布的《武汉市贯彻房屋登记办法实施细则(暂行)》规定,在买卖农村村民住房时,如果买家不属于房屋所在地农村成员的,房屋登记机构将不给办理房产证。

  多位业内专家在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此举相当果断,对于封杀市场上的小产权房交易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小产权一般是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按照这一新规定,城市居民购买小产权房无法办理房产证,这样一来,他们所买的房子就成了两证全无的房子,既然两证都无法办理,那么这些人也不敢白白浪费资金买来一套100%不拥有产权的房产。

  专家表示,政府这一新规直指小产权房要害,将小产权房交易逼上死路,能够从实质上杜绝城市居民到农村买房(小产权房)。

  笔者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两证不全的房子(无两证或两证缺一)千万不能购买,小产权房交易存在极大风险,买房前一定要看清楚房子产权,以防上当受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