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产权房与使用权房的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54

  产权房与使用权房的区别

  我国实行的是土地国有制,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所有土地的所有权都是国家的,这种所有权是不出让的。开发商建房的土地是向国家买的有期限的使用权,最长为70年。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到时国家就要把土地(当然包括土地上的建筑物)无偿收回。所以,买产权房并无永久产权可言,开发商向国家买多少年土地使用权,你所购的产权房的产权就是多少年。有些开发商向国家购买了期限70年的土地使用权,由于种种原因,三年后再建房,建房再用去二年,建成后又一下子卖不掉,如你到建成后第三年买了房,那你所购买的产权房的产权期限只是62年。如果你买了别人居住过20年的二手产权房,你所拥有的产权期限就不到50年了。

  房屋所占土地的使用权是国家出售给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商建好房子后,再将房屋及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购房居民。问题是售房时,没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老老实实向购房居民说明他们出售的产权房的实际产权是多少年。到年限国家要无偿收回土地和住房。如购房居民仍想拥有房产,必须再向国家交纳若干年限的土地使用金。事实正是这样,如果购房居民未能在产权期限内将房产卖出去,那么就会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产权也好,使用权也好,都不是永久的,购房要想代代相传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子子孙孙不断向国家缴纳土地使用金。

  所谓产权,就是所有权。从法律角度讲,所有权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处分四种权能。使用权为所有权的权能之一。你拥有一套住房的使用权,看上去你也占有了这套住房。但要出租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能否出租、转让获取收益,都要受到有关法规、契约、产权所有者的制约。再来剖析一下处分权,这应该是产权拥有者最根本的权能。目前,按有关规定,居民拥有“使用权”也有处分权,尽管他处分的是“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在房地产中的产权与使用权两个概念并没有多大差别,因为实际效果一样,只是多了一种“我拥有产权”的心理感受而已。

  由此可见,不少居民认为投资产权房能保值增值,其实是一种误解。房地产由土地和房屋组成,房屋会随着时间的推延逐渐贬值,越老越不值钱;而土地却因其不能再生,建房越多,土地就越少,稀则为贵。时间越长越是增值。很明显,增值的是属于国家所有的土地,而不是居民自己的房屋。拥有产权的居民,只有适逢价格上扬,及时将房屋抛售,才能实现增值。但现今的房地产市场行情,这种机会并不很多。按现行政策,使用权房同样可以上市,与产权房有着同等的转让机会,所区别的仅是一笔土地使用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