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北京小产权房能买吗?专家:购买风险将永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5:08

  3月1日,《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落地”,一直处于“走钢丝”的小产权房也引发了争议。低价但违规的小产权房能转“正”吗?北京小产权房能买吗?专家们表示,小产权房作为违法建筑,从目前来看,国家是不会承认其合法权益的,无论是居住还是投资,都将会承担翻倍的市场风险,并且风险将永远存在。

  北京的小产权房主要集中在昌平、顺义、怀柔、密云等郊区,价格相比市区要低很多。在北京天价房价压力下,“小产权房”的价格优势非常诱人,很多人会选择在北京买小产权房。但是小产权房自诞生之日起,就没有过“正式身份”,相关部门多次重申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北京小产权房能买吗?购买小产权房风险在哪里?一起看看专家对小产权房的解读。

  闫涛(观察家智库专家 ):小产权房如果转正对购买商品房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小产权房既不经过备案,也不经过销售产权办理,因此没法统计它的存在面积。如果国家让小产权房“转正”,那么实际上就对购买商品房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若是不“转正”的话,毕竟有那么大的积压,我个人认为国家在小产权房这件事情是不会放开的。

  小产权房作为特定的时代的产物,它的风险将永远存在。小产权房长期处在尴尬的市场境地下,住小产权房和买小产权房,都是有风险的。而小产权房的拥有者,花了比别人更少的钱,却获得了和别人一样的居住资格。换句话说,你得到的更多,那你就需要付出更多,而付出的就是比别人承担更多的风险。

  作为国家已经定性的非法违建,小产权房是没有出路,并且还要承担翻倍市场风险。小产权房作为非法违建,这要看国家这把刀什么时候落下来,就算这把刀没落下来,那么也会一直挂在头上。

  林春柏(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小产权没有合法身份 既不能正常交易 还面临被处理的风险

  小产权房本身不是一个法律的概念,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叫违法建筑。在建设过程中,违背了有关土地使用、房屋建设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小产权房没有合法身份,就不是合法财产,不能正常交易、也不能抵押贷款,理论上还面临被作为违法建筑撤掉的风险。北京市2013年就清理认定83个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

  商品房的开发,需向政府购买土地使用权,缴纳土地出让金。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还需要缴纳各种税费,政府也要对开发建设的个个环节予以监督管理。而小产权房的建设,往往直接从村委会或乡政府“购买”或租赁土地,土地的性质通常不是国有土地而是集体土地,在修建过程中往往也绕过规划建设部门的监督管理。

  政府没有从小产权房建设和销售中收到依法应当收取的税费,所以政府对小产权房转正积极性不足。而所谓的小产权房补缴税费,只是理论上的,很多小产权房的修建人,早就拿钱走人了,找不到人补缴。如果不补缴直接宣布转正,对其他购买商品房的业主,造成“守法吃亏”的状况,又是不公平的。

  小产权房作为违法建筑,虽然一刀切的“拆除”不太可能出现,但从目前来看,国家是不会承认其合法权益的。并且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小产权房无论是居住还是投资,将会承担翻倍的市场风险,并且风险将永远存在。看了这么多,相信各位看客对于“北京小产权能买吗”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