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官员赚经济适用房的钱 让人汗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6:34

  官员赚经济适用房的钱 让人汗颜!

  由于回龙观、翠城、朝阳新城等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因时间跨度长、征地拆迁费用和材料价格提高等因素造成建设成本和销售价格倒挂,导致项目亏损。北京市政府做了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已决定通过将项目中的一部分调整为商品房等方式解决亏损问题。

  “政府这个决定让人难以理解。”已提交申请保障房资料的胡女士说,“企业亏钱了政府帮助止损,那赚钱的时候企业把利润分给老百姓吗?急需住房的老百姓和这些国企相比,谁更弱势谁更需要帮助呢?”

  尽管有关部门表示,此次调整并不会挤占经适房房源,政府将通过新建经适房的指标来弥补,做到总体平衡。但还是有很多网友跟帖表达不满。网民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称亏损缺乏根据,二是百姓购买保障房的权利受到侵害。

  据了解,回龙观、翠城、朝阳新城等经适房项目都是实施新政策前的老项目,开发时间长,有的跨越了10年时间,但定价一直未变。这些房企当时都是以划拨的方式取得土地,需要自行拆迁。随着时间的推移,拆迁费用逐年上涨。另外,由于所处地段属于农村地区,农转非需要安排工作,进一步增加了企业负担。

  一位相关企业的从业人员接受采访时承认,除了拆迁费用外,建材、人工等成本也不断提升,开发经适房亏损确实是事实,甚至开始影响到住宅建筑质量。因此从企业的角度,当然支持政府提出调整政策,“但我个人也觉得,直接改商品房出售不太妥当,解决亏损应该有更完善的做法。”

  “这次事件说明经适房的开发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表示,“首先,企业开发经适房亏损,说明过去的刚性定价有不足之处,是否可以形成一个根据市场情况上下浮动的定价机制;其次,政府并非不可以提供政策支持,但前提是公开开发成本和账目,否则如何扶持、调整数量多少都缺乏精确性和说服力。”

  据悉,今后经适房的建设周期不会过长,即使是大面积的经适房项目也会将其切割为小项目建设,而且无论是商品房还是保障房,都不再需要开发商进行土地一级开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