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改房 >> 房改房交易应注意哪些事项?

房改房交易应注意哪些事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2:56:32

  在房改房交易的过程中要注意了解房屋产权的可靠性,房屋登记面积和使用权限等相关内容,具体房改房交易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内容请看本文介绍:

  购房房改房,要经市房改办批准房改或经售房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房改并报市房改办备案;且已签订房改合同并按房改政策规定缴清购房款的。其原产权单位是单位或房管局,出售给个人所有。当中涉及的办理手续叫繁杂,所以,在进行房改房交易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房改房交易应注意事项有:

  一、了解产权可靠性

  确认产权的房主是否与卖房人是同一人,可到房管部门查询产权证的真实性,要确认原单位是否允许转卖并了解房屋的性质。一定要确认原单位是否同意出让,因为大部分公房进行房改时原单位都保留优先回购权,并了解是否已经按成本价补足分摊费用。

  二、确认登记的面积、使用期限

  在房产证中,包括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和户内实际面积;产权证上一般标明的是建筑面积、户型、土地使用期限、是否已补分摊。另外,土地出让金也是房改房必须交付的一项相关费用,这是由原业主支付的。

  三、了解房屋背景与周边环境

  买家须了解该房改房是否欠交物业管理费以及水电煤气费用,或者房屋是否抵押给银行,可向管理处或就近的居民了解情况。如有配套设施的,要现场使用以确认是否有损坏,观察户内外电线是否有老化现象,“三表”是否出户,电话线的接通情况,是普通电话还是宽频,小区绿化保安情况以及住宅电梯质量等。

  四、确定房价的合理性

  通过对市场上房屋买卖交易信息反复比较判断房屋的价值,买家还要多留意媒体信息、广告、宣传,然后与自己所意属的房屋进行比较。还可委托诚信中介公司或评估事务所进行评估,让双方达成合理的房价。

  五、如果对上述各方面事项都已调查清楚,确认该房改房没问题的话,要注意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办理房改房过户手续的流程为:

  办理房改房过户须准备以下资料:

  卖方:身份证、婚姻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离婚协议或未婚证明等)、户口本、授权委托公证书(在卖方不能到场时可授权他人代办)

  买方:身份证、婚姻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离婚协议或未婚证明等)、户口本、一张委托书(在买方不能到场时可授权他人代办)

  房改房过户流程:

  1、到所在市房产局的房改办领取《房改房上市交易申请表》;

  2、产权所有人填写好《房改房上市交易申请表》后,到原产权单位盖章并领取《职工个人住房档案建档登记表》《房改出售公有住房完全产权评估价核定表》;

  3、携带盖好章的《职工个人住房档案建档登记表》《房改出售公有住房完全产权评估价核定表》到市房产局公房科盖章;

  4、携带上述三张表格及房改房过户需要的其他资料在房改办办理《房改房上市交易备案表》,即上市证。

  5、完成了在房改办的所有手续。

  六、房改房需要缴纳税费

  契税、印花税:按照商品房的契税和印花税标准交纳;

  土地出让金:房改房需要交纳土地出让金,计算公式为:当年成本价×建筑面积×1%。

  个人所得税:房改房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与商品房相同,只是起算时间上,房改房是以该房产当初房改时,交纳房改价款(购房款)的实际交付时间为起算,需提供当时的缴款凭证作为计算依据,另外,在按照“(实际成交价格-原购买价格-合理费用)×20%”的标准计算时,房改房的原购买价格不是以房改时所交纳的款项为计算依据,而是统一核定为4000元/平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