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拍卖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个人拍卖房屋收入要交税2007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0:00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个人拍卖房屋收入要交税2007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个人取得房屋拍卖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其中对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税率等情况进行了明确。
据悉,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个人取得拍卖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个人通过拍卖市场取得的房屋拍卖收入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其房屋原值应按照纳税人提供的合法、完整、准确的凭证予以扣除。
这项规定此前已经明确,个人拍卖除文字作品原稿及复印件外的其他财产,应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适用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昨天,国税总局则强调,个人通过拍卖市场取得的房屋拍卖收入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统一按转让收入全额的3%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同时,个人财产拍卖所得应纳的个人所得税税款,由拍卖单位负责代扣代缴,并按规定向拍卖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对此,沈阳市某拍卖行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沈阳个人向拍卖行申请拍卖房屋的情况并不多,个人卖房更偏好走房屋中介这条路,既对销售时间没有太具体的要求,涉及程序也比较简单,成本也相对较低,价格上还能高一些。进行房屋拍卖的多为企业或是涉及到了债务等方面的某些程序必须要拍卖房屋。
如果是拍卖房屋的话,到拍卖行要办理的手续相对多,还需要宣传拍卖信息等方面的成本费用,不过“拍卖房屋的涉及时间会很短,属于快速变现,但价格却有可能不高”。
法院拍卖的房产是不用缴纳营业税的,严格来说,也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季涛说,对于卖家来说,尽管要承担法院诉讼费和评估公司和拍卖公司的相关服务费用,但是这所有的费用加起来远远低于房屋交易价格的5%,季涛表示。
相比之下,即使在价格上略有所让步,在房主看来,通过法院拍卖房产仍不失为一种极好的避税方式。

详细问题请咨询房产纠纷律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