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交易 >> 教育部新规出台 学区房再也不能盲目买了

教育部新规出台 学区房再也不能盲目买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2:55:00

  学区房

  近期,教育部发出最新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而所谓的多校划片指的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通知要求,多校划片将城市重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的大致均衡。具体操作主要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该怎么理解这一新的规定呢?

  简单的说就是,把重点小学、初中的入学机会平均分派给各个片区,即使你家不在重点学校旁边,也是有机会进入重点学校上学;虽然你家就在重点学区旁边,但是你也有可能上不了这所学校。教育部期望通过这种方法,平衡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已经对天价学区房等不合理现象有所抑制。

  其中,更是有24个城市被教育点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宁波就是其中之一,其他23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沈阳、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新规定出台对宁波的学区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能看到的是,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了,重点学校不是你买了房子就一定能上的。规定之前,教育部分在学区的划分一般根据学校所在的区域环境,按照就近的原则,这样就让项目和学校绑定在一起,买这里房子才能上这里的学。现在呢,会考虑到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确保教育资源公平分配。学位的随机分派,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享受到高质量的学习环境。

  新规出台后,购房者在买房时更要谨慎小心,在学区问题上与开发商沟通好,明确好,不要让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

  相关知识:周边有学校就是学位房?

  很多购房者对学位房都有这样一个认识误区:只要房子周边有学校,就意味着是学位房,只要有学校上就是学位房,只要买了学校附近的房子就一定能上学。

  所谓“学位房”,往往是因业主在买房后能获得相关学校“学位”而得名。一般来说,项目有“学位”名额是因为其引进了学校,或与某些“名校”有联建、合作方面的关系。这种情况下,业主子女入读指定的学校无须跟别的孩子一起参加入学考试、电脑派位等程序。但要留意,有的“学位房”由于名额有限,并不能保证100%的直读率;还有一些楼盘,其实只是在“名校”招生范围内,却将自己包装成“学位房”。

  “学区房”是政府根据生源情况来划分的,按最新政策规定,如若业主户口已迁入“学区房”,那么其子女可以按规定入读在户口所在地分配的学校,即“免试就近注册登记入学”。但“学区”存在变数,有可能某片区去年还是坐拥某几所学校,今年便换了另一拨,原来的“学位”也就失效了。此外,身处“学区”,要就读指定的学校还是得参加入学考试,并通过电脑进行派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