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屋抵押知识 >> 房屋抵押后还可以转让吗?

房屋抵押后还可以转让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0:58:25

过户

  1、房屋抵押后能转移所有权吗?

  网友提问:我将购买的房屋向银行办理了抵押贷款,或者我名下有一套房屋,但是已经抵押给银行做了贷款,请问能将房屋过户给别人吗?

  律师回答:在实务中,抵押人须结清银行贷款,使抵押权消灭后,方能将房屋过户给其他人。因为银行尚未完全收回贷款及贷款利息,如果所有权人将抵押物转让,势必影响银行实现债权,所以,法律规定在抵押期间,原所有权人转让抵押财产应当取得抵押权人的同意,而实务操作中,银行同意的条件多为债权人结清贷款,即先结清贷款后过户房屋。

  如果抵押权人在其他条件下同意所有权人转让抵押物,则应当将转让抵押物所得的价款向抵押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即先过户房屋后结清贷款或者提存。如果转让的价款超过债权数额,则超过部分归抵押人所有,如果转让的价款不足以偿还债务,则不足部分由债务人继续清偿。

  在实务操作中,房屋所有权人以按揭贷款方式买房,贷款未还清之前,如果取得银行同意,也可以将房屋过户给第三方,并由第三方一次性清偿原所有人的银行借款或者与银行签署借款合同以其他方式偿还借款。此种情形属于债权债务的概括转移,如果原所有人的偿还能力出现问题,他可以与银行及第三方协商采取该种方式。

  2、购买了抵押房该怎么办?

  网友提问:我买了一套被抵押的房屋,不知道该怎么办,房屋买卖合同有效吗?

  律师回答:消费者在购买房屋时,首先要考虑是否现房,有没有被抵押。如果出卖人(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转让抵押房屋的,不影响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即房屋买卖合同是有效的。其次,出卖人在合同约定的履行期限届满时仍未履行消除抵押权的义务,致使买受人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出卖人承担相应违约责任的,应予支持。另外,消费者购买了设有抵押的房屋,一方面为房屋抵押人清偿债务,注销房屋抵押后办理房屋产权证。另一方面,要求退房并可以要求房屋出售人赔偿损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