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屋抵押贷款 >> 正文

凭产权证可抵押贷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52:34

  长春市召开了市直机关“解放思想找差距振奋精神促发展”专题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春明年将正式实施《长春市房屋交易条例》,以往需要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双证齐全方可抵押贷款,但该《条例》实施后,仅凭房屋所有权证单证便可进行抵押登记。

  《条例》增重大突破性条款

  长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高雪峰透露说,按国家规定必须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双证齐全方可抵押贷款,但由于历史原因,全国各城市住宅房屋办理了土地分割证的量极小,长春市也不到30%,限制了百姓融资渠道,影响了个体经济和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发展。

  针对这一情况,在今年制定《长春市房屋交易条例》时,经充分研究论证,增加了“住宅房屋可凭房屋所有权证单证设定抵押登记”的重大突破性条款,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立法机构给予了高度认可,《条例》已经市人大批准报省人大审议,明年将正式实施。《条例》实施后,将对长春市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房地产交易市场将建新址

  高雪峰说,目前房地产交易市场规模小,仅6300平方米,而交易量逐年增加,今年发证量将达到15万件。每天接待办事群众4000-5000人次,交易场所已远远满足不了工作需要。

  目前,长春市政府已经批准建设房地产大厦,规模在4.5万平方米左右,新址位于西环城路与景阳大路交会处附近。房地产交易市场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及交易过程中的金融、保险、公证、中介等服务机构集中办公。“2年后一座现代化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同时为方便市民,原交易市场办公楼继续保留,广大群众可就近办理相关手续。”高雪峰说。

  房屋登记手续可上网查询

  高雪峰还介绍说,结合《长春市房屋登记条例》的起草工作,交易中心对所有的登记类别重新进行梳理,将制定出统一的办事要件、审核要素、工作流程、工作时限、收费标准及特殊问题处理的工作规范操作手册,操作手册对规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将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对外,操作手册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市民在办理相关登记前,可先通过网上查询,准备好相关手续,方便办事群众。对内,从咨询、填表、受理、审核、审批各工作环节标准一致,交易中心全体职工对中心各项业务全面掌握,便于轮岗交流使用。同时,把确定的工作时限按办理人员、办理环节合理分配,并实行网上监督制度,做到每一项登记业务有法可依、公开透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