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屋抵押登记 >> 正文

未办理房屋抵押合同登记可否主张抵押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52:57

  问:2012年7月,我借给朋友一笔钱,约定以李某的一套房产作为抵押,到期还款日为今年7月。现在这笔借款已经到期,可是我的朋友无力还款,我于是想到要抵押人李某还款,但是我被告知当初签订抵押合同之后没有到房管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我的抵押权没有设立,无法主张抵押权。请问,这种情形下我还有什么办法向李某主张抵押权要求还款吗?

  答:您好,按照我国物权法第一百八十条和第一百八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对房产设定抵押的,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因此,您的抵押权确实没有设立。但是,您依然可以依据抵押合同向李某主张合同权利,要求其履行相应的义务,本案中,即表现为要求李某配合您到当地房管部门补办抵押登记手续的义务,然后再行使抵押权的相关权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