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增强房贷流动性是防范风险治本之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2:17

增强房贷流动性是防范风险治本之计

最近央行提出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各方对于是否取消预售颇为关注
  
  增强房贷流动性是治本之计
  
  最近,央行关于取消房屋预售制度的建议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广东省房协日前举办“房地产再创新优势发展论坛”,各方意见发生碰撞。有金融界人士认为,增强放贷流动性是防范放贷金融风险的治本之计。
  
  广东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房地产开发投资615亿元,占全省固定投资的22.9%,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购买新房一年内转手交易量占二手房交易总量的5%以下,没有出现大规模投资炒楼现象,广东省房地产发展是平稳、健康的。
  
  一位长期关注房地产业的人士支持央行取消房屋预售制度的建议。他认为,央行出此建议也是迫不得已。中国人民银行曾规定,商业银行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这意味着开发商将不能收取购房者的全部预售款。不过,这一文件后来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一位地产顾问公司的董事长比较了现房销售与期房预售两种制度,认为从消费者对于房屋销售的种种投诉来看,例如房屋质量、二次按揭等弊端不见得在现房销售就可以堵祝他认为,防范房地产贷款成为坏账等金融风险需要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共同的努力,若金融机构真正能对房地产资金的专项使用监控起来,应该可以预防坏账的发生。
  
  一位金融界人士称,取消预售与否只是应对房贷坏账风险的治标之计,随着房地产信贷规模的迅速扩大,商业银行迫切需要提高房地产抵押贷款的流动性。有关人士介绍,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主要为信贷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其最大作用是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作为一项金融技术,资产证券化在发达国家的使用非常普遍,目前美国一半以上的住房抵押贷款、四分之三以上的汽车贷款是靠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提供的。
  
  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一方面实现银行信贷风险“减压”,另一方面在为资本市场增添交易品种的同时,为市场输送源源不断的资金“血液”。按照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发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预计首批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于2005年第三季度发行上市。与会人员认为,随着房地产抵押贷款的“出路”进一步拓宽,一个越来越完善的金融市场也最终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


增强房贷流动性是防范风险治本之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