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各家银行违约金各不相同 提前还贷要算算成本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1:35

各家银行违约金各不相同 提前还贷要算算成本

再过25天(明年1月1日),原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就要对所有房贷借款人取消了,即使能获得银行的下浮利率,5.51%的利率仍然高于过去。为了少还利息,不少人有意提前还贷。不过,提前还贷前,除了看清合同、了解贷款银行的还贷政策外,不妨再细算一下自己的还贷成本,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提前还贷违约金各不相同
10年来,银行对提前还贷的规定一直在调整,所以就算在同一家银行,不同时期申请的贷款提前还贷条件也各有不同。因此,市民如果要提前还贷,首先要看一下贷款合同,查找其中详细规定。

  据了解,目前本市多数银行都规定在办理贷款后的1年内不得提前还贷,一些股份制银行略有宽松,规定办理后6个月内不得提前还款。如提前还贷将收取违约金,收取方式各家银行略有差异。

  违约金不宜超过利息支出

  虽然提前还贷可以避免明年多交利息,但理财专家认为,不超过银行规定期限而要交违约金的提前还贷,则应该事先算笔账。

  例如,以期限20年、总额50万元、等额本息法还款的贷款为例,按照目前5.31%利率,每月还款额为3386元,如果按照明年基准利率6.12%计算,每月还款额3616元,比原先多了230元,如果获得银行明年的下限利率5.51%,每月还款额为3442元,仅比原先多了56元。而这笔50万元的贷款如果是还贷不满一年,现在提前还贷,按照还款总额1%违约金收取公式计算,所交违约金为5000元。这样一来提前还贷就未必合算了。

  理财专家指出,5000元违约金可以维持9个月多交56元利息的那部分。所以如果这个贷款人目前还贷已经超过3个月或者更长,那么提前还贷未必合适,不妨等到满1年后再提前还贷。

  专家建议还贷不要盲目

  为此,银行房贷专家建议市民提前还贷不要盲目,计算好成本支出。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提前还贷要提前预约,各家银行一般都规定提前1月联系贷款发款行;其次,还款后,不能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质量,不要为了每月少交几十元,而委屈自己;再次,提前还贷各家银行都有个门槛限制,一般每次最低提前还贷额要大于每月还款额的6倍,有的银行对每年的提前还贷次数也有规定;最后,把多余的钱用来提前还贷固然可以,但也不要错过身边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

各家银行违约金各不相同 提前还贷要算算成本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