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房产抵押炒股的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0:11

  2007年1月4日股市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高涨至2847点,随后12个交易日,大盘一直保持高位震荡运行,部份个股连续涨停,表现惊人。有人说:如此牛市行情千载难逢,此时不入市,何时入市?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我省已经出现了以房产抵押贷款炒股的股民——

  炒房热钱流入股市

  经历了6年年均上涨20%的暴涨行情,南昌市区房价已经达到一个相对高位。去年12月,南昌房价比11月份上涨1.8%,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南昌市房价涨幅排名明显下降。虽然炒房收益率仍然不菲,但是对于炒房一族,这样的收益率已经不能填饱他们的胃口。

  邓老师在一所大学供职,最近他把手中的两套住宅变现,全部投入股市。他是一个拥有十年股市经验的老股民,对于个股表现了如指掌,谈“股”论“经”口若悬河。邓老师对记者说,大牛市机会多,他把从房产中撤出的资金全部用来做短线,专门跟踪热门个股,买进卖出一般不会超过5个交易日。现在,他手中的几十万元售房款,通过牛市放大,账面资产已翻了几倍。

  像邓老师这样的股民并非个别。看到邓老师出色的战绩,他周围的朋友跃跃欲试。某房地产中介公司总经理殷先生说,南昌市民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人很多,现在房价处于一个相对高位,上涨幅度不像以前那样大,加上地段、年限的不同,房产投资收益率并不相同,有的房产甚至出现“涨停板”——不再上涨。现在股市如此热闹,相比之下房市显得安静了许多。以前我说过房产每年上涨20%的话,现在看来要收回,短期内房产收益“见顶”也不是没有可能,这也印证了一句老话——“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银行:房贷禁入股市

  用房产换资金进入股市有这么几种方法:一是以自有房产作抵押进行贷款;二是正在按揭的房产通过增加贷款额度,让自己多背一些房贷;三是以房产作抵押向典当行借贷。

  记者在几大银行采访时询问房贷资金进入股市的问题,几家银行的个人信贷业务经理们都表示此类贷款可以根据个人资产情况获得批准,但是银行有明确规定,在贷款用途上不允许用于股市等高风险投资领域。

  在某电信公司上班的王先生却不管这么多。他说,银行根本不会去管你是否用于炒股,银行只关心每月账单你是否如期还款。以现在的股市行情,年息6%至7%的贷款利率,在股市上只要做到一两个涨停就有得赚。王先生曾经在炒房中尝到甜头,手中还有两套现房,但他还看好房产投资的后市,加上房产变现不易,所以选择了额度贷款。“万一股市调头呢?那时房子就好卖了”王先生认为他贷款炒股是找到了最佳方案。

  记者从某银行了解到,以房产抵押贷款的个案从去年11月份开始急剧增加,这些贷款中的一部分很有可能流向基金和股市。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还没有一套有效的机制对此类贷款的用途进行监督。

  骗贷炒股违法

  事实上,银行对于贷款的用途都有严格的要求,无论是买房、买车、教育、装修,都需要贷款人提供一定的资金用途证明。为了贷款买股票,有的人谎称贷款用途。在某机关工作的老黄认定2008年奥运会之前牛市不会调头。按照老黄的规划,他的股市投资兵分两路,分别“作战”。一路用于中长期投资,一路则用来打新股和做短线。可是随着股市上的“涨”声一片,最初投入的20万元资金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老黄越来越膨胀的胃口。把当月工资都扔进股市的老黄,忍不住打起了银行贷款的主意。

  老黄到银行咨询后,思来想去,自认为找到了一条最可行的道路,那就是抵押房子申请装修贷款。老黄的表弟就在一家装修公司担任部门负责人,只要银行不指定装修公司,找表弟为自己伪造一份装修合同和装修发票还不是轻而易举?拿着伪造的装修合同和发票,老黄从银行获得了10万元的住房装修贷款。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银行对骗贷的行为只能够做出收回贷款的处罚,但是从去年6月29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穴六雪》已经明文规定,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票据承兑、信用证、保函等,银行将可以追究骗贷人的刑事责任:其中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了获得炒股资金,以身试法,不值得!

  押房炒股风险大

  目前各大银行已经意识到贷款炒股可能引发的风险,逐步提高了额度贷款的审批门槛。大部份银行规定用于抵押贷款的房产必须是本人的第二套房产。

  银行设置的门槛是否奏效呢?某银行理财专家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即使银行规定有两套房才能贷到款,但是却没有止住部分投资者的步伐。实际上,以杨先生接触到的此类客户,基本上是一些拥有炒房经历的客户,他们往往在前一段房地产市场上炒房获利,现在手上还有多套房产。用正面的话来评价这类客户,他们是具有较高风险意识的进取型客户,从投资风格看属于激进型。

  然而,杨先生提醒押房炒股的股民,额度贷款合同条款中明确规定房贷不得用于炒股,这一条款就像高悬在股民头上的达谟克利斯之剑。目前并不排除银行突击调查房贷去向的可能性。

  当股市累计涨幅越来越大,关于股市泡沫争论越来越激烈的时候,有一句话更需要反复提醒新老股民: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于仅有一套自住房的股民,通过造假方式骗得银行贷款进入股市,一旦他们炒股失败,那么将会面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股票套牢、输掉住房、可能坐牢。  本报记者骆永平

  相关链接

  上海抵押房屋炒股者增多

  年关将近,上海各家典当行生意进入旺季,而“典房炒股”正成为其中的“香饽饽”。某典当行最新的行情是1个月内就有10多套房产来典当套现,一套价值200万元的房产目前最多可以当到八成左右。

  据上海典当行业人士表示,房产在典当业务中比例很高,去年已接近70%。来自上海规模较大的典当行的信息表明,目前房产典当占了总业务额的80%,其中10%就是用来投资的,大多数为市民通过典房炒股居多。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人士透露,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用途是炒股的典当业务一直在上升。

云翼房产网